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为了552户外来茶农在本地安家

人民网记者 程浩
2023年05月28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勐烈镇,刚建成不久的牛洛河茶厂招人管理茶园。三十多岁的哈尼族汉子陶兴才家地少人多,听说这个地处中(国)老(挝)边境茶厂招人,便携家带口从老家宝藏镇来到六十多公里外的牛洛河茶厂。

勐烈镇兴盛园安置房项目二期三期抽签现场。江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自家管理的茶园旁盖了简易房后,陶兴才一家就投入到茶园管理中。管茶、采茶……此后的日子漫长而琐碎,一家人吃住都挤在简易房里,生活虽有不便,但时间长了倒也习惯了。

内心深处,陶兴才想建新房,让老婆孩子搬进新家,少跟着自己受苦。可一方面缺资金,一方面户口不在本地,申请不了宅基地。盘算来盘算去,熬到三个儿子都已长大成人,自己的腰背也因为长时间劳作都直不起来了,却还是没能住上新房。

类似陶兴才这样的外来茶农在勐烈镇还有很多,“得有数千人”,勐烈镇边城社区党总支书记罗宗伟说,这些外来茶农在为当地茶产业发展默默奉献的同时,却因为现实条件,连真正属于自己的房子都没有。

“要是能住上新房该多好!”陶兴才常这样期待。

外来茶农的“急难愁盼”就是当地政府的努力方向。借助政策东风,江城县党委政府整合资金,这两年探索“易地搬迁+驻边守疆”模式,在牛洛河茶厂附近出资建设勐烈镇兴盛园安置房项目,一方面解决外来茶农的住房问题,一方面通过抵边安置,实现外来茶农“守边、固边、强边、稳边”的目的。

勐烈镇兴盛园安置一角。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项目分三期进行,一期项目于2021年3月开工,建设住房52套;二期项目于2021年12月开工,建设住房190套;三期项目于去年3月开工,建设住房310套。“全部加起来,能解决552户2000多外来茶农的住房问题。”罗宗伟说。

去年4月,项目一期通过竣工验收,陶兴才等52户外来茶农搬入新居。新居有60平米、80平米、90平米三种不同户型,三个孩子分别成家后,陶兴才家只剩下他和老伴两人。根据享受的政策,老两口搬入60平米的新居。

新居在一楼,两室一厅一厨一卫。走进室内,窗明几净。陶兴才伸手整理了一下凳子的坐垫,才招呼来访者坐下。“以前的老房子是土地,进屋都没地落脚,现在你们看,多好!”他笑着说,连眼角的皱纹都带着笑意。

外来茶农罗宝珍住的也是60平米的新居。去年4月,根据政策,她家原本低矮的老房子被拆除并恢复成耕地,她和家人搬进梦寐以求的新居。

“你看,煮饭的灶台、洗澡室都装好了,我们只买了些桌椅板凳、床就直接入住了。”看着干净敞亮的房子,罗宝珍直乐:“简直不敢相信这是自己的家。”

夏在前夫妻。江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看到别人搬新家,夏在前夫妻也是满心期待。12年前,夏在前一家从昭通辗转来到了牛洛河茶厂,夫妻俩依靠自家管护的8亩茶叶和打零工抚养两个孩子读书,住房条件一直不是很好。根据政策,夏在前一家四口可以分到80平米的住房。想着再过不久就能入住新居,夫妻俩笑得灿烂。

“是啊,肯定会比之前好太多。”罗宗伟刚接过夏在前等人的话茬,就又和记者说:“茶农们‘扫地进门’,只用买些家具就能入住,每月只用交些水电费,房子除了不能买卖,想住到啥时候就住到啥时候。”

项目二期三期将很快交付使用。今年3月,兴盛园安置房项目二期三期安置房抽签仪式举行。“我抽到了一套在学校旁边的安置房,以后小孩上学也不用操心了,不用再找人接送了,我也可以安安心心干活了。”外来茶农宋清香说。

“大伙住惯了老房子,刚住进楼房肯定会不适应。怎么让大伙住得安心、住得放心,必须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罗宗伟操心地说:“我们打算等项目全部建成后,对整个片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成立楼栋党支部,推选群众基础好、有责任心、热心为民的党员或群众为楼栋长,同时搭建社区党群服务平台,提升治理广度和深度,让外来茶农实现‘安居梦’。”

不仅如此,“我们还将立足边境村的区位特点,推动集中安置与乡村发展融合共建,打造‘茶产业+跨境旅游+边民互市’为一体的体验式农村经济圈,为乡村振兴助力,推动边境繁荣稳定。”罗宗伟接着说。

已经65岁的陶兴才认真听着罗宗伟的讲述,有些话他听得云里雾里,便不时插嘴细问。好不容易听明白后嘴里直说好。这两年,随着年岁增大,他把茶园交给大儿子管护,自己则陪陪孙子,出门溜达溜达。“每月有1600多块钱的退休工资,足够我们老两口花销。”对现在的日子,他很知足。

(责编:虎遵会、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