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做“未来”的守望者

2023年05月11日09:59 |
小字号

为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近年来,云南省大理州鹤庆县烟草专卖局将保护未成年人工作作为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来抓,积极开展多项工作,努力做好“未来”的守望者。

到校开展讲座。

到校开展讲座。

与校“手拉手”,“未”爱同行

“我要告诉你,因为我爱你。小小一支烟,危害万万千……”黄坪中学初一年级的教室里,执法人员正在认真为孩子们讲解青少年吸食卷烟、电子烟的危害。

 “看了守护成长宣传片,我知道了烟草的危害,以后会坚定地对烟草说‘不’。”李同学在听完讲座后说。

鹤庆县烟草专卖局联合鹤庆县12所中小学,积极开展“守护成长”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进校园宣传活动,通过播放宣传视频、发放宣传手册、开展宣传讲座等方式,为中小学生普及卷烟、电子烟危害,宣传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培养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盲目追赶时髦,自觉远离烟草,珍爱健康,受到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扩大“朋友圈”,“未”爱发声

“老板,有没有中小学生来买烟的情况?”“如果未成年人来买烟,即便是说为家长买的,也是不能售卖的,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是违法的……”

鹤庆县烟草专卖局积极利用零售客户这个“前哨站”,上门为零售户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张贴“严禁向未成年人售烟”警示标语,讲解违法向未成年人售烟案例,以案说法多渠道全方位加强宣传力度,提高零售户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意识,扩大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朋友圈”,增大保护未成年人“音量”。

绘制“同心圆”,“未”爱护航

“老板,我们是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这是我们的执法证件,现在我们将对您的经营店面进行检查并全程记录,请您配合……”

鹤庆县烟草专卖局积极加强校园周边市场环境治理,以100米为半径,绘制学校周围绿色无烟“防护圈”,以300米为半径,绘制多部门联防联治 “同心圆”。采取“联合+防范+查打”方式,联合乡镇政府、教育体育局、公安局、市管局,关注学生放学、上学及夜间等关键节点,对校园周边商铺进行全面重点排查;加强举报热线宣传,提高举报处理质量,严肃处理发现的违法行为;加强对经营户的教育提醒,督促经营户合法合规经营。

下一步,鹤庆县烟草专卖局将继续以宣传引导为驱动,以预防教育为基础,以联合打击为抓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蒋曾秀 文/图)

来源:大理州烟草专卖局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