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云南牟定左脚舞文化节将于5月16日启幕

2023年05月11日17:1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5月11日电 (刘怡)据5月11日举行的中国·牟定2023“三月会”左脚舞文化节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消息,中国·牟定2023“三月会”左脚舞文化节将于5月16日至18日在云南省楚雄州牟定县城举行。

本次牟定“三月会”左脚舞文化节将通过线上线下形式举办,期间将举行“歌舞牟定”“畅谈牟定”“大美牟定”“映象牟定”四个篇章22项活动。其中,线下活动包括特色商品经贸展销活动、左脚舞大赛、招商项目推介活动、篝火晚会、无人机表演、彝族刺绣创新创意大赛及非遗与传播——牟定左脚舞文化论坛等多项活动。线上则将举行左脚歌舞短视频挑战赛、百名主播说牟定、“滇中牟定名品”电商直播大赛和“牟定美丽乡村”评选等活动。

据悉,牟定“三月会”又名三月街,每年农历三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牟定县群众身着民族盛装,齐聚县城,弹起龙头四弦琴,唱起左脚调,欢跳左脚舞,期间还会举行对歌、会友、比赛、购物等多项活动。2004年,牟定县成功举办首届牟定三月会左脚舞文化节。

左脚舞是彝族传统舞蹈,有1000多年历史,彝语称“咕遮”,古时称“跺左脚”,是彝族人民在漫长的迁徙和刀耕火种生产生活过程中自然形成的,以娱乐、交往为目的,以歌、舞、乐活动为载体,包含对天、地、日、月、火、虎、自然等诸多文化崇拜现象表现形式的代表性传统舞种,2008年8月,彝族左脚舞被列入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目前,牟定通过多种方式保护、传承、发展好左脚舞文化,成立了左脚舞文化研究协会、左脚舞艺术协会,发展非遗传承保护团队56支3000余人,全县登记备案的左脚舞文艺表演团队达48支,全县7个乡镇的文化服务中心、民族文化传习所,长期开展以跳左脚舞为主的各类文化活动,全县80%的群众都会跳左脚舞。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