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中国铜业这些集体和个人受到全国表彰

2023年05月05日14:47 |
小字号

近日,2023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7个集体和1035名个人分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1044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中国铜业所属西南铜业稀贵厂作业经理郭开师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驰宏锌锗会泽冶炼粗铅厂还原炉班组、昆明冶研院选矿研究所铜铅锌选矿技术团队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郭开师24年如一日扎根贵金属冶炼岗位,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技术能手,管辖的工作多年保持“精品工程”,先后完成了贵金属冶炼中13个攻关性项目建设,获得专利3项,荣获昆明市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云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通过不断反复钻研,积累经验和分析技术,他练就了一双能及时发现问题的“慧眼”,通过肉眼观看就能对数据指标作出准确的判断,能够及时发现波动和异常情况,能有效控制电解银粉杂质含量。自2019年起,银粉杂质,钯、铜、铋、铁、锑、碲元素控制均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主品位超过国家1号银化学品质要求99.99%,银粉主品位多次达99.998%,银粉化学品位合格率100%,黄金产品化学质品率100%。

驰宏会泽冶炼粗铅厂还原炉班组负责铅系统采用“富氧顶吹+侧吹还原炼铅”工艺,该工艺为国内首次应用,其中熔渣含铅、铅冶炼综合能耗等经济技术指标为同行业最好水平,为驰宏会泽冶炼分公司获得全国重点用能铅冶炼行业能效“领跑者”称号奠定基础。该班组不断传承和赓续锻造“儒子牛”“赤心炼铅”精神,每年降低生产成本200多万元,2016年荣获云南省工人先锋号。

昆明冶研院铜铅锌选矿技术团队从事选矿试验的科研工作,团队70%以上是硕士研究生,50%以上是高级工程师。团队聚焦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绿色低碳与高效综合利用,围绕中铝集团、中国铜业矿山企业选矿过程存在的问题开展技术服务与攻关,近五年承担国家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中铝集团“十四五”重大专项1项,累计承担云南省科技项目10余项,院企合作项目40余项,授权专利10余件,荣获行业、企业科技进步奖项4项。(张宝德)

来源:中国铜业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