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普洱澜沧:聚力提素质 打好“组合拳”

2023年05月05日08:13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澜沧拉祜族自治县聚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以打好调与研、选与育、管与用3套“组合拳”。

  澜沧县每年定期开展干部工作综合调研,做足做好选的功课,确保能选人、选能人。通过“432”抓实调研前期准备工作,“4”即抽调一支精干力量、成立一个工作专班、制定一套精细方案、策划一期系统培训;“3”即科室长向分管领导提请筹备情况、分管领导向部领导汇报调研相关事宜、部领导综合分析研判并作出调研指令;“2”即细化好调研路线和统筹好调研时间、对接好调研单位和相关准备工作。为确保调研成效最大化,该县注重了解干部德能勤绩廉,重点掌握干部在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具体表现,多角度立体式考准考实干部第一手资料。立足调的基础,从学历层次、知识结构、民族年龄、性格特点、专业特长、工作成效等为干部精准“画像”,力求把调之有据和研之有方成果运用最大化。

  坚持一线导向,重点聚焦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景迈山申遗等一线,大力选拔政治素质好、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干部。近3年来,澜沧县累计提拔干部325名,其中35岁以下年轻干部提拔166名,乡科级正职28名、乡科级副职138名。先后选派5名优秀年轻干部到经济重镇和项目大镇、8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关键领域和吃紧岗位、9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中培育。

  坚持边管边用、管用结合,激励年轻干部向优秀看齐、向先进靠拢。以优秀年轻干部为重点,压实各级党组织管的责任,以师带徒、以老带新的方式,结对帮带123对。坚持成熟一个提拔一个,成熟一批重用一批。对不敢担当、不善作为的干部坚决挪位置、做调整。近年来,澜沧县免职和降职15名、转任职级公务员20名。(沈浩)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