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生命科学与大健康论坛落幕

聚焦生命科学前沿 探讨大健康领域发展

2023年05月01日14:4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山5月1日电 (刘怡)4月30日,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生命科学与大健康论坛落幕。论坛期间,众多院士、专家就生命科学与大健康领域的热点进行了深入探讨,为与会者奉上了一场学术盛宴。

论坛为期3天,共设4场主旨论坛、4场分论坛、1场创新成果转化对接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心血管、脑血管、呼吸危重症、神经免疫等四大领域展开研讨。

主旨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卞修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教授瞿介明分别作主旨报告。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顾东风在《心血管疾病预防和健康管理》报告中表示,为更好应对心血管疾病这一重大健康威胁,当前需要进一步完善心血管疾病预防和健康管理体系,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推动心血管疾病防治的创新和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以政在主旨论坛中以《脑损伤与类脑感知》为题,分析了国家脑计划重点支持领域和实施情况,指出由生物视觉启发的类脑计算研究,可以提升复杂背景下低慢小无人机目标检测跟踪能力。

在呼吸系统疾病学术发展论坛、脑血管病专题论坛、神经免疫学术发展与创新论坛和中国心血管疾病防治建设及创新发展论坛等分论坛上,来自国内各领域专家就学科中国际国内最新进展及临床研究诊疗成果进行探讨和分享。

呼吸系统疾病学术发展论坛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授潘频华作《新形势下间质性肺疾病的治疗与肺纤维化预防探讨》的学术报告,分享了其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肺纤维化过程中的临床治疗经验及相关研究结果,他提出,COVID-19后应重视肺间质性病变的治疗。

神经免疫学术发展与创新论坛中,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脑网络组织研究中心教授蒋田仔在《脑网络组图谱及其在脑疾病研究中的应用》报告中指出,脑网络组图谱是人类脑图谱发展的必然趋势,通过对脑网络图谱的研究,未来能为脑疾病精准诊疗提供新范式,能为类脑智能研究提供新方法。

此外,本次论坛还以“双招双引、成果转化”为核心举行了创新成果转化对接会,数十家深耕相关产业的优质企业、投资人、投资机构代表及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聚焦生命科学与大健康产业,就相关产业发展、投资环境进行现场推介、座谈交流和需求匹配,促进了云南省内外优质生物医药项目落地和创新成果转化。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