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云南省消协发布“五一”消费提示

2023年04月28日08:24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4月24日,云南省消协发布“五一”假期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正确解决在假日中遇到消费问题。

  在饮食方面,省消协提倡消费者守住“舌尖安全”,抵制“舌尖浪费”。假期外出就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干净卫生的就餐场所;点餐时应注意菜单是否明码标价;就餐过程中要做到勤洗手、用公筷,按需点餐、文明就餐,拒食野味,积极践行“光盘行动”。

  在住宿方面,省消协提醒消费者提前预约、留心合同、及时沟通,合法维护好自身权益。“五一”是出行高峰期,建议消费者提前规划出游行程,错峰游览。在跟团及预订酒店民宿时,不要轻信商家的过度宣传,选购时应仔细阅读相关合同条款,明确双方权利义务,提前和商家进行沟通,确保出行顺利。消费过程中保留好消费凭证,出现问题及时和商家沟通协商。

  在购物方面,省消协呼吁消费者理性消费、按需购买。出行购物时要选择证照齐全、信誉良好、正规经营的商家,理性对待优惠打折等促销行为,树立绿色、健康的正确消费观,按需购物、理性消费,自觉抵制过度包装。

  省消协还提醒广大消费者,消费时要核对消费清单,索要正规票据,保留消费凭据。如遇消费纠纷,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或向当地相关部门及时寻求帮助。(朱丹)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