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调查研究要做到“三坚持”

2023年04月27日16:14 |
小字号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做好调查研究,笔者认为要做到“三坚持”。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基层干部要坚持高站位、实态度。要清醒认识到调查研究是一种态度问题,要从被动的“要我调研”变成主动的“我要调研”。基层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就容易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调查研究时就要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在人民群众中寻找智慧和工作灵感,干部与群众只有同坐一条板凳,调研才会真正“接地气”“身入”“心至”。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基层干部要坚持抓重点、解难题。抓住重点,扭住关键,调研才有方向感,才能找准下手处。基层干部在调查研究时,要对准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堵点痛点难点,带着问题沉下去,带着对策浮上来,紧扣推进创新驱动、乡村振兴等难题开展调研,真正把情况摸透,把症结分析透,对症下药,务求实效,坚决防止为调研而调研,防止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基层干部要坚持重成果、讲实效。调查研究,要总结运用调研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细心梳理调研问题,精心总结调研成果,才能从问题现象中找出一般规律,找出破解难题的办法。同时,要突出针对性,紧密结合学习和调研成果,讲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指导实践、推动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解决现实问题“开药方”,补好短板抓好落实,真正做到让调查研究成为我们科学决策、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金钥匙”。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的关键,基层是最能体现成果的地方,政策执行实不实、工作开展行不行、效果成效高不高都在基层工作中体现,基层调研唯有坚持“沉下去”,一竿子插到底问需于民,“浮上来”运用调研成果,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答好新时代人民答卷,才能真正做好调查研究这门“功课”。(钟科缘)

来源:昆明滇池度假区党工委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