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自律是共产党人永远的政治本色

2023年04月14日09:2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加强自律、慎独慎微,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和干部必须具备的优良品德。只有把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安身立命的“压舱石”,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才不会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期望,才能在自觉自律中成就更好的自己。

自律是一种素质,一种信仰和觉悟。党员干部必须增强自律意识,这是共产党人追求信仰的本质力量。每一个党员干部要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自觉检查和及时纠正在行使权力、廉政勤政方面存在的问题,从内心深处筑牢拒腐防变的精神堤坝,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生活上的干净人,纪律上的守护人。

自律是主观的、能动的适应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廉洁自律准则,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思想上深刻认同党的宗旨、政治上坚决维护党的权威、组织上自觉服从党的领导、行动上坚定紧跟党的决心,经常地自省自查,自我批评和自我约束,是党性原则和道德规范在新常态下的为官“标配”。

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每一个党员干部要时刻坚守自己的本真,深知不足并扫除精神污秽,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意识,才能从组织的期望中找到使命感,从群众的认可中找到存在感,才能履行共产党人神圣而光荣的使命;只有自觉对自身的言行举止进行有效的自律,才能在我们建设伟大事业征程中更好自我净化,成就更好的自己。

自律的重要性对于每一个党员干部都不言而喻,坚持“严”字当头,保持战略定力,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用担当诠释忠诚,用具体行动体现更为严格的纪律要求,进一步增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

自觉自律是党和人民对党员干部的起码要求。回顾党的历史,无数共产党人珍重自己的人格、珍爱自己的声誉、珍惜自己的形象,因自律而受到人民的尊敬。作为党员干部,严格自觉自律的同时,还要带头遵纪守法,严格执行宪法和法律,严格执行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自律意识,从思想根源上守住法纪的红线,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严于律己是党员领导干部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修身之本。忠诚干净担当,着力固本培元,在思想,品德,行为上从严要求自己,始终不忘初心,意志坚定,做严格自律的标杆。只有心有敬畏、行有所止,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才能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永葆共产党人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李跃平)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