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针对预付消费存在的问题 专业人士建议:预付消费需谨慎

2023年04月09日09:07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关注

近期,云南省红河、玉溪、丽江、昭通等州市发布《2022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预付消费”投诉案例多次出现,“办卡容易退卡难”“预付消费难维权”等问题备受关注。预付消费究竟“卡”在哪?这类案例有些什么特点?记者采访了云南省多位法律界人士,请他们分析了预付消费案例的成因,为市民支招、避坑。

预付消费成为投诉热点

近年来,云南省健身房、美容院、按摩店、理发店、教育培训机构等行业大量采用“预付费办卡”的经营模式,甚至部分大型超市、面包店、水果店也采用“预付费充值返利”的方式进行经营。随着预付费消费的增多,矛盾多、纠纷杂、维权难等问题也浮出水面。

据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2022年度消费投诉数据显示,2022年,红河州预付式消费投诉量明显增加,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部分企业由于现金流紧张、经营困难等原因,无法继续经营,于是关停门店;二是商家在筹建过程中就宣传和发售会员卡,但正式营业后无法兑现相关承诺,变身强制服务或变相涨价;三是店铺关停后将办卡会员转移到其他店铺,后续商家服务降级,还有的消费者被迫数次转卡。其中“小店老赖”现象非常突出。部分经营者在销售预付卡时,仅给消费者提供一张卡片或在自己的系统内登记一些简单信息,未与消费者订立条款明确的书面合同,导致发生问题后消费者维权难。

针对预付消费成为维权难题的成因,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律师、云南省律师协会行政与依法治国法律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李军认为,在预付款消费中,消费者承担了主要风险。由于预付款消费是经营者先收费而后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因此在双方的消费意向达成之后,可能发生各种意外导致无法继续完成交易,如门店搬迁、消费者搬家导致消费不便或者经营者不按约定提供商品或服务等,当这些情况发生时,消费者往往希望终结和经营者的消费合同。同时,很多消费卡都规定有消费期限,并且写明到期不消费的预付款资金概不返还,通过格式条款侵犯消费者的利益,此外还有经营者店铺倒闭或转项经营,这些情况容易引发投诉。

预付消费存在监管盲区

针对预付消费维权难问题,昆明市西山区法院法官李余余表示,在预付式消费中,消费者很难对经营者的信息进行全面了解,特别是经营者的资质、信誉、经营情况、财务状况等方面,在决定预付费购买商品或服务时存在信息片面、不对称的情况。同时,在生活中,商家不具备发卡资质、不按规定发卡的情况仍然大量存在。预付消费存在监管盲区,例如在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方面,《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的意见》指出,商务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单用途预付卡预付资金的监管,防范资金风险。但该《意见》只要求购卡时对达到一定数额的卡执行实名制,并没有对使用环节进行规范。此外,当前占重头的教育、健身类企业等推行预付式消费的经营者游离于规制之外;个体工商户发售预付卡还未纳入管理。

云南省多位法律界人士在受访时还谈到,2012年11月起施行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中规定,从事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的企业法人,开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业务适用本办法,但并未涵盖教育、健身类企业。加上相关的第三方资金存管制度尚不完善,一旦经营者卷款“跑路”后,消费者找不到被诉方,由于缺乏证据,难以通过行政和司法方式进行有效维权,这就导致一些违法经营者通过转移阵地,继续坑害消费者,而消费者维权之路困难重重。

消费者如何“避坑”

针对如何防范预付式消费带来的风险,李余余法官建议,消费者不要轻信广告和商家的口头承诺,尽量选择规模大、信誉好、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办理预付卡前,应积极查询经营者的经营状况、预付业务备案信息等,对于优惠力度极大的充值要多问多想,经受住促销的诱惑。

办理预付卡时,消费者与经营者应当签订书面合同,明确预付卡的功能、价格、服务标准、优惠条件、有效期限或次数、使用权限、遗失补办、退卡(款)条件、违约责任等各类事项。消费者要仔细阅读预付规则及其他要求,如有经营者作出不公平、不合理规定,标注“最终解释权归本经营者所有”等提示,免除其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责任或排除消费者权利时,要坚决反对。对于存在有疑虑的内容时,要取得商家明确答复后再决定是否继续交易。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时,要充分考虑自身实际情况后再购买或充值,且每次充值金额不宜过多,要谨慎选择预付金额过高、周期过长的消费,以避免承担过多风险。

此外,消费者如发现提供产品或服务的经营者涉嫌非法集资时,在双方无法协商解决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注意留存证据,主要有四样:合同、付款记录、使用记录、经营者“跑路”的通知,及时向消协、工商、市场监管等行政部门举报或向公安部门报案,避免“办卡容易退卡难”的现象发生。(记者 王怡文)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