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观云台|昆明华山:一个街道的“烟火经济学”

徐元锋
2023年04月03日08:50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从坡头到坡脚,从日升到日落,翠湖边115米的先生坡上演“现代版赶集”盛况,吃喝玩乐样样都有,男女老少个个喜欢——一场“摩登雅集”让春城四月天的首个周末充满文艺小确幸。先生坡上来的文林街同样热闹,一场社区咖啡文化节同时举行,无论是用盐沙煮的土耳其咖啡,还是名声鹊起的云南豆,都可在这里领略,在不同咖啡风味间穿梭流连。昆明市五华区华山街道,坐拥春城最大的“翠湖IP”,近几年点燃了“烟火经济学”。

汪曾祺先生在散文《翠湖心影》里说,昆明和翠湖分不开,离开了翠湖,昆明就不成其为昆明了。又说,“翠湖是昆明的眼睛”。而翠湖边的老住户这几年有个共通体会:越来越舒服,越来越好玩。别的不说,附近有 “串成项链”的博物馆群,数十家咖啡馆星罗棋布,不起眼的巷道里宝藏着小红书上的美食打卡点,移步换景,逛吃不累。

微信图片_20230402213816.jpg?x-oss-process=style/w10

翠湖景象

5年前,黄丽还想象不出今天翠湖的样子,当时她头疼的是翠湖边泛滥的群演队伍和居民投诉。从小在这里长大,黄丽大半生围着翠湖转,她目前是华山街道宣传委员。“每到周末节假日,翠湖边的广场舞你方唱罢我登场,喇叭声一个比一个大,东门附近还有个相亲的‘地摊市场’”,黄丽回忆:“文林酒吧一条街晚上乱麻麻,白天没多少人,大家都去新兴的‘昆明广场、1903’了。”

与昆明大部分城市综合体、商业街区不同,华山街道的翠湖片区老旧小区多、驻地机关单位多,“一个社区的经济产出还不如其他街道的一栋写字楼”。不像“昆明老街”、南强街、城市综合体等有统一的商业开发和物业,还承担着生活服务功能,翠湖片区的业态有三多:“苍蝇馆子”多;文化企业多;矛盾也多。华山街道副主任师治说,在华山抓经济须下“绣花功夫”,抓大绝不能放小,还不能只抓经济。

微信图片_20230402213837.jpg?x-oss-process=style/w10

先生坡上的摩登雅集

拿先生坡来说,若没有2018年的改造提升,又窄又破的巷子,怕是只适合回忆当年走过的西南联大诸大师们,举办“摩登雅集”不可想象。改造的大背景是“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工程”,这是昆明市乃至云南省关心的大事,但具体工作落到当时的翠湖北路社区,棘手的却是居民的思想工作。时任社区党支部书记赵柳青直言:被骂惨了,硬着头皮往前顶,一次还被人给扣了。“被扣”是这么回事:改造施工时住户的车进不了巷子,社区给协调到附近的工地临时停车,一住户的车被剐蹭又和工地协商不成,就把赵书记大晚上的留在现场,“不解决不许走”。

正因为商户嵌入住户烟火气浓,华山的小微经济连着居民生活,触点多摩擦就多,经济工作往往转换成了群众工作。此处请注意,华山街道“烟火经济学”的第一条原理来了:要搞活街区消费和经济,就得抓好党建和基层治理。道理不言自明,没有社区干部的苦口婆心,没有城管和派出所的努力,就没有居民和商户的“和平共处”。

其实,华山街道的亮点还包括“党建联盟”,“大文创”连着“大党建”。“大党建”把辖区驻地各单位连成一体,不管你是省级机关还是民营个体,都在街道社区的平台上共建共治共享,基层话语权有了,也被“加持、赋能”了。

微信图片_20230402213823.jpg?x-oss-process=style/w10

文林街上的卡夫卡咖啡馆开了14年,当年在咖啡馆写作业的小顾客都自己开咖啡馆了。店主张颖看着文林街上的银杏树黄了又绿,也见证了这条街的变迁沉浮。这两年最大的变化是啥?张颖直率作答:“这么多年碰到街道书记登门走访还是首次。”圆通街上刚开不久的丽芮酒店投资人干晨,也说起原街道党委书记付敏和副主任师治来协调旁边餐馆改烟道的事,“俩人骑辆电动车来,办完事突突突走了”。

记者在华山街道开了个企业负责人座谈会,没想到真是负责人们亲自到场——他们都给街道面子。高档餐馆熙楼的总经理杨志军说,黄丽老师到公司走访,现场就协调解决街口的一小块空地给公司“云南盛”米线店顾客等位;疫情期间企业最困难的时候,街道社区的干部主动登门,来店里吃碗米线给我们加油鼓劲。光大银行钱局街支行行长荀秋金说,街道的党建联盟有吸引力,银行主动把营业区的一部分建成“劳动者驿站”。干晨说,上午在五华区座谈,下午就签约,丽芮酒店在翠湖边的店开业就盈利没有“爬坡期”。“后来街道领导又主动来介绍投资场地,他们比我们触角都敏感,哪里有空房哪里好停车,家底太熟了!”干晨说。

华山街道服务企业的高招是“领导包干+定期走访”,所有干部经济工作都有份,如黄丽虽是宣传委员,熙楼正在她服务的片区。全员抓经济分好责任区,服务的氛围就上来了。华山街道副主任、城管中队长袁坤说:“什么是营商环境?城管队员柔性执法还帮把手就是。”

微信图片_20230402213808.jpg?x-oss-process=style/w10

翠湖边的石屏会馆

对点多面广的小店,华山采用“商户联络微信群”精准服务。张颖是党建联盟的组织委员,她不负众望,张罗辖区的咖啡商户办了首届“咖啡文化节”,社会人士贡献出了组织力量。所以华山街道“烟火经济学”的第二条定律是:营商环境精髓在于平等和包容的氛围。

师治说,别小看街上的商户们,好多玩的是情怀,人家本是“网红大仙”,你不去服务交朋友,别人也不吃你那一套。他说的没错,比如张颖不只是卡夫卡的店主,店里还做着咖啡豆贸易,店面只是形象和平台。再比如文林美术馆的店主包理斯,作为难得的能盈利的民营美术馆主理人,包理斯是个“海归派”,用文化公司“以商养文”。包理斯从小在文林街长大,他深情告白:街道这几年给商户们营造了“邻居般的亲密关系”,关键还很包容——你看墙上那些涂鸦作品,在其他城市一般不让画,华山这片在“涂鸦界”挺有名的。

街道“投之以桃”,商户“报之以梨”。文林社区成立了商户为主的自治组织“非常文林”,大家走访慰问街坊老人,时不时做公益,让“文士如林”的地方更温情。如今想加入“非常文林”的商户有标准有考察期,表现出“利他、公共”意识是前提。“摩登雅集”主理人陈云龙近两年又把公司搬回了文林街,他说:“翠湖边的街区不仅是共建共治共享,关键还有共情。”“摩登雅集”举办时,住在楼上的居民会在阳台上拉小提琴,白头发的华侨机工后人带着口琴从家中来到街边咖啡店,吹奏起《我和我的祖国》,引得大家驻足哼唱,隔壁桌的年轻人还买了杯咖啡放到老爷爷桌上。华山街道年轻的主任田静说,光靠街道和社区干部不够,“烟火经济”繁荣得靠大家努力,“扩大朋友圈”是我们现在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有效做法。

微信图片_20230402213845.jpg?x-oss-process=style/w10

摩登雅集上的社区老人

只说华山街道像大家庭并不全面,关键是对消费者吸引力强——华山“烟火经济学”第三原理:没有“含新量”,就难有“含金量”。顺应场景消费、分享经济的新潮流,以大文创带来大流量,古老的翠湖日益年轻新潮,也日益休闲舒适。

来自楚雄大姚的彝族人陈云龙做“摩登雅集”风生水起。从去年开始,先生坡连续举办了5期摩登雅集,成为年轻消费者、外来游客热捧的文化社交空间和旅游目的地。首期雅集两天便引来6万多人流,有几期过于火爆还要限流。陈云龙介绍,“摩登雅集”将文化活动、品牌展示、美食品鉴、即兴表演等元素与休闲娱乐结合,呈现丰富多元的消费经济新形态。

再以文林街为例,当年因为临近高校区外国留学生多,培育出响当当的“酒吧一条街”。但文林街学校多住户也多,酒吧调性不合,居民经常半夜投诉。后来高校大都搬去呈贡大学城,文林街冷落了下来,疫情更是雪上加霜。五华区华山街道因势利导,把文林街逐渐变成安静的“咖啡一条街”,变成学生可以写作业的地方。开了19年萨尔瓦多西餐厅的美国人克里斯观察:“这几年年轻人又回来了,一家人散步逛文林街的也多了。”

其实,热闹并非翠湖的最高追求,自然和舒服才是,华山街道的“绣花功夫”体现在城市的建管细节。如天君殿巷原本单调的红砖高墙,展示起美术作品,变成了“巷巷美术馆”。张颖自掏腰包六万块,把卡夫卡咖啡馆旁的民强巷也打造成“巷巷美术馆”二馆,还打捞出当年汪曾祺先生在此生活学习的典故。文林街脚的橡皮书店,不仅用童话般的装饰和个性图书征服了读者,还在门口小广场办图书漂流角,放映公益电影。开放街区随时随地供人游憩,无数生活细节足以装满游客微信朋友圈,环境提升和文化注入,让民生烟火也成了传播场景。可动可静、老少咸宜,正是“含新量”的应有之义。

微信图片_20230402213830.jpg?x-oss-process=style/w10

巷巷美术馆

未来如何扩大“街道烟火经济学”效应?“以‘翠湖九巷十三坡’等历史街区为空间载体,与全省各州市和全市各县区加强合作,培育更多优质文化消费空间,展示各地传统民族文化,推动发展服务大局”,华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吴波说道。

今后的翠湖片区如何建设?昆明市已定下目标:打造为全国知名的文化旅游融合标杆。或许这“新标杆”内涵也在“烟火经济学”里:文创突破带动,却不只是经济和生意,还有包容的环境和“邻里关系”。一联以蔽之:市井经济生机旺,烟火日子情味浓。

注:视频资料和图片由五华区委宣传部和华山街道提供,专此致谢

(责编:朱红霞、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