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形似“豌豆射手” 水晶兰首现云南马关

2023年03月24日16:0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水晶兰。老君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分局供图。
水晶兰。老君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分局供图。

人民网昆明3月24日电 (曾智慧)近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老君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分局工作人员在开展巡护工作时,首次在1800米海拔密林区域发现近危珍稀植物水晶兰。

水晶兰属多年生草本腐生植物,外形酷似“豌豆射手”,通体洁白没有叶绿素,自身无法进行光合作用。其生长营养来自真菌所分解的腐殖质,一般生长在海拔1500—2500米的地方,常见于冷凉潮湿的针阔叶混合林间。

据悉,马关县老君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地处我国三大特有植物中心之一的滇黔桂古特有中心区域,有较多残遗种、珍稀濒危物种和特有物种,并保存着比较完整的季风常绿阔叶林、山地苔藓常绿阔叶林、山顶苔藓矮曲林,造就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近年来,马关县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监测、加强巡护、加大法律法规宣传,更好地保护了森林资源安全。据统计,截至目前,老君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共记录维管束植物1434种、陆生脊椎动物195种。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