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临沧市云县:“金叶”飘香春意浓

2023年03月24日08:48 |
小字号

白莺山古树茶。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白莺山古树茶。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最是一年春好处,正是春茶飘香时。眼下,云南省临沧市云县境内的茶山满目苍翠,在云县漫湾镇白莺山的万亩古茶园里,茶农又到了一年中最忙的春茶采摘时节。

茶园里,只见采茶工十指翻飞,娴熟地将一叶叶嫩绿新芽采下放入身上的背篓里。

“今年我家的春茶能卖80元一市斤,按往年收成测算,这棵茶树大约可以采摘80斤。”见春茶长势喜人,白莺山茶农者鲁龙特地雇了很多采茶工人,确保自家茶树上“二嘎子”茶鲜叶能够及时采摘。

据了解,白莺山万亩古茶园茶树资源丰富,树龄在400年以上的高大茶树有16万多株,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二嘎子”茶王,树龄达2800多年。

为保护白莺山古茶树资源,2021年,“白莺山茶树演化自然博物馆”挂牌,成为我国首家茶树演化自然博物馆。

据介绍,目前,以白莺山村为核心的1.24万亩古茶园已列入临沧市第一批栽培型古茶园保护名录,其中划定核心保护区面积810亩,重点进行挂牌保护,每一棵古茶树都有了专属的“身份证”。

当地村民也积极参与到古茶树资源保护中。“我们探索了‘党建+茶叶协会+制茶企业+群众’的模式,引导群众珍惜古树茶园,不乱施用化肥、农药,更不进行过度采摘,采养结合,保护好古树茶园,守住群众的‘金饭碗’”。白莺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罗维强介绍,如今,白莺山上聚集了众多初、精制茶叶生产企业,茶企携手茶农打造了“白莺山”地标茶品牌,产出的高品质茶叶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叶子”。(木永明、郭兴筌)

来源:云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