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到今年底 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力争提升至88%

2023年03月22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力争提升至88%

  本报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李晓晴)记者从水利部获悉:为持续巩固拓展水利扶贫成果,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水利保障工作,2022年水利部安排832个脱贫县水利建设投资1106.4亿元,实施16550个水利项目。去年脱贫地区水利基础设施条件持续改善,水利管理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为脱贫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水利支撑和保障。今年水利乡村振兴工作,将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力争到今年底,全国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升至88%,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农村人口的比例达到57%。

  巩固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成果。开展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状况和农村居民饮水状况排查,对脱贫地区和供水条件薄弱地区进行常态化监测,健全农村供水问题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加强工程维修养护,巩固维护好已建农村供水工程成果;做细做实县级和千人以上供水工程应急预案,坚决防止发生整乡整村饮水安全问题。

  完善农村供水工程网络。按照“建大、并中、减小”的原则,扎实推进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和小型工程规范化改造。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行城乡一体化和千吨万人供水工程建设,实现城乡供水统筹发展。实施水质提升专项行动。配合疾控部门对农村饮用水进行水质监测和卫生监督,强化水质检测监测,健全从源头到龙头的水质保障体系,加强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

  在激发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方面,水利部将加强水利劳务帮扶,督促指导各地在农村水利基础设施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推动更多群众参与以工代赈方式项目建设,促进群众就业增收。强化农村水利管理服务能力建设,严格落实水库大坝安全责任制,推进小型水库专业化管护提质增效。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