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春风拂茶香 税收助力云茶产业向阳发展

2023年03月22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南方有嘉木,云岭出好茶,茶叶产业是云南传统优势产业。围绕“茶业强省”,云南省五部门联合印发《云南省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推进云茶产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云南省税务部门以连续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做优做细纳税服务措施,持续为茶业全链条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护航云茶产业蓬勃发展。

税惠赋能 名品滇茶誉满天下

“普洱茶”“滇红茶”“古树茶”等品牌构建起的云茶品牌体系,多年来发挥品牌集群效能,构建起云茶产业链。各地税务部门主动发挥职能作用,助力品牌带动增值,赋能云茶产业提升综合效益。

位于勐宋古茶山下的勐海某茶叶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生产古树茶的茶企。为做好做实古茶树资源保护利用工作,该公司建起了“古树茶基因库”和古树茶研发中心。

“今年通过‘银税互动’平台,我们顺利获得了银行5000万元的贷款,有效缓解了春茶采摘季的资金压力,也满足了附近村民季节性打工的需求,让我们既盘活了资金,又提升了口碑。”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赵楚君表示。

沿着茶马古道继续行走,来到被誉为滇红茶故乡的凤庆县。近年来当地着力构建品牌体系,组建了国内第一家以滇红茶为主的凤庆滇红茶产业联盟。与此同时,税务部门精准聚焦产业联盟涉税需求,创新“问办协同”等办税模式,为“政府+联盟+企业+基地+市场”全环节保驾护航。

凤庆某茶叶有限责任公司是凤庆滇红茶产业联盟主要成员之一,谈起税务部门的帮助,公司财务负责人伍思源感触颇深:“税务部门站在茶企角度提供涉税咨询辅导,使我们清楚直观地了解税收知识,享受到实在优惠,在办税缴费和政策享受上,我们企业向来很放心。”

在安宁市禄脿镇80亩茶园里的安宁某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在税务部门的一路同行下,成为云南首家自营出口的茶企。公司负责人王海强表示:“公司成立二十多年来,随着税收优惠政策力度的加大,我们享受到了实在的优惠,2022年缓缴税费206万余元,让公司得以投入更多资金扩大生产经营、提高产品品质,品牌之路走得更畅通,向着做成百年名企、为天下人做好茶的目标迈进。”

税风助力 产品焕新发展提质

一盏好茶从滇来,对品质的坚守成就了云茶的硬实力。《方案》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中强调要通过推进加工园区聚集发展、巩固提升精深加工能力等措施,实现茶叶产品提质,带动云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地处茶业原产地中心的普洱市思茅区国家现代农业(茶叶)产业园,是中国茶的一张亮眼名片。对标其涉税需求,税务部门组建“税青松”税惠服务团,推行“码上掌办”模式,积极引导企业财务人员不出园区线上咨询办税,助力产业园区建设跑出“加速度”。

“非常感谢税务部门为我们提供的细致服务,2022年1000多万元的税惠政策红利为企业在攻关关键技术、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方面提供了强劲动力。”云南某生物茶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云强说,“作为产业园区的龙头企业之一,我们的发展离不开‘税青松’的贴心服务。”

重点任务清单上提及的大理某茶业有限公司智能型生产线建设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为支持茶产业发展,当地税务局主动组建助企服务队,上门提供精细辅导,帮助企业增添发展信心和动力。

“市场对公司产品的认可度在不断提高,生产线建设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建成后,茶膏、茶粉、茶珍等茶叶衍生品可实现规模化、智能化生产加工,公司的产能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该公司负责人张达谈道,“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为项目稳步推进提供了很大帮助,政策宣传辅导细致,业务咨询响应快速,优惠政策的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坚定了我们做好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的信心。”

税务相伴 茶旅融合文化铸魂

连绵山峦与涓涓流水下的茶园绿意盎然,云南省充分依托名山古树资源和民族风情特色,打造出了一批茶叶庄园,一幅茶文化、茶产业、茶旅游的农业振兴新画卷徐徐展开。

在千年茶乡保山市昌宁县,“古茶走廊”旅游线路的名片越来越响亮,来往的游客络绎不绝。 据悉,当地税务部门以即将开展的“昌宁邀您来采茶”活动为契机,以“茶乡税务先锋行”为引,组建志愿团队深入服务茶旅产业链经营主体,以税收推动农旅结合新模式向阳发展。

“在昌宁县深厚茶文化的背景下,我们黄家寨古树公园也逐渐走出了以茶兴旅、以旅促茶的茶旅融合新路子。”当地首家四星级茶馆的负责人董极超说道,“发展的背后,始终有税务部门的陪伴。马上要春茶上市了,税务干部上门‘一对一’辅导线上申领发票,还能直接邮寄到店铺,春茶旺季的发票使用再也不用我们操心。”

绿水绕青山,十里闻茶香。丰富的茶叶资源也为文山州广南县发展乡村旅游带来了契机,石山抹茶农垦庄园以“中国抹茶农垦茶庄”的美名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作为入驻该农庄的第一家抹茶企业,广南某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范玉峰表示:“2022年我们享受到增值税减免和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共计1.62万元,这笔资金释放的政策信号,为我们发展好产学研、吃住行、游娱购一体的茶旅融合新业态提供了信心,提升公司的产品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谢江楠)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