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梅里时评

如何让沉睡的专利“活”起来

2023年03月22日08:2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何让沉睡的专利“活”起来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信息光学与光电技术实验室主任司徒国海调研发现,过去5年,我国高校发明专利产业化率为3.9%。目前高校和院所的成果与企业的需求匹配度不高,存在大量“沉睡”专利,“有货无市”。

  近年来,高校改革发展工作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尤其是高校的科研工作异军突起,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但是,随着专利发明成果不断涌现,也出现了新的问题:大量的专利还在“沉睡”,暂时还没有获得推广应用到实际生产生活中的机会。如何让更多专利“活”起来,为人们的生产生活注入新能量,成为接下来需要思考的问题。

  对此,高校要积极搭建平台,助推更多发明者成为企业家。“沉睡”的专利产品,相当于银行里的现金。发明者要用好自己的专利产品,在高校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主动注册兴办企业,遇到了难题,可以通过高校搭建的创业平台共同解决。当然,有些发明者不适合担任企业的负责人,高校也不要强迫发明者承担兴办企业的风险。

  对于大学生发明者,高校可以基于大学生的兴趣特长,引导具有相同爱好的大学生共同兴办相关企业。这样,不仅能够让专利得以推广,而且有利于大学生锻炼自身的综合素质,对此后的创业求职都大有裨益。

  此外,高校可以组织专利宣传活动,邀请校外企业参会,为师生的专利创造更多对外展示的机会。企业要发展,要提升效率,投资高科技产品,是一个比较科学的选择。可是现实中,很多企业常常苦于找不到适合的专利产品,甚至为此走了不少弯路。而高校搭建专利产品的展示平台,可以让专利的供需双方实现更有效的对接。

  对此,高校一方面可以基于商会或校友等资源,向有需求的企业发出参会邀请;另一方面,可以请发明者现场解说专利的相关情况,也可以尝试将解说视频发布到网络上,让专利发明有更高的曝光度,能够触达更多潜在的合作伙伴,实现双赢。

  专利“沉睡”现象,不仅在某一所高校存在,而是很多高校共同面临的问题。高校间不妨根据实际情况,组成中介机构,共同为校园里的发明者提供推广专利产品的服务工作。这个办法,就是要把专利产品更系统、精准地推向市场,由中介机构根据市场需要联系相关企业,有利于解决高校和院所的成果与企业的需求匹配度不高的问题,缩短专利产品进入市场的周期。

  另外,地方政府部门应该主动和高校进行沟通,共同商讨专利的应用问题,争取为专利产品的后续落地工作提供更多政策帮助。要看到,根据现实需求用好大量“沉睡”的专利,也是地方推动经济发展、实现“弯道超车”的有效路径。随着专利产品大量推向市场,在市场中创造出更多的利润,将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也能让发明者真切看到自身专利创造出的经济和社会价值,从而形成良性循环,激励发明者为专利工作付出更多的智慧和汗水。(文世奎)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