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荒山变绿洲 农家致富忙

2023年03月21日15:5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放眼望去,坚果、咖啡布满山坡,绿意浓浓;近看,一串串洁白的花朵挂满枝头,微风吹拂下,花香四溢……这是云南省临沧市云县幸福镇面积达1万余亩的石佛山生态农业园的春日生态美景。

石佛山生态农业园景观。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石佛山生态农业园景观。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此之前,石佛山片区的坡地属于跑土、跑水、跑肥的“三跑地”。2012年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支持下,幸福镇积极推进石佛山千亩中低产田地改造,通过修建管道、水池等灌溉设施,提高了石佛山区域的蓄水抗旱能力。

同时,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总体要求,结合当地气候条件,分海拔布局发展立体产业:在1000米海拔范围内发展高优蔗园产业,在1000至1300米大力推广“坚果+咖啡”立体种植模式,在1300至1600米主要发展速生丰产林、杉木等,在 1600米以上种植茶叶、核桃、魔芋等。

石佛山生态农业园景观。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石佛山生态农业园景观。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石佛山生态农业园的项目建设,不但绿化了荒山,也增加了当地群众的经济收入。以种植面积较多的坚果、咖啡为例,“坚果+咖啡”种植基地在进入丰产期后,咖啡鲜果亩产2吨,鲜果每吨2500元,亩产值5000元;坚果亩产达0.33吨,干果每公斤30元,亩产值达9900元。(王应良、郭兴筌、崔芳 云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