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曲靖师宗:打造十里荷花长廊风光带

2023年03月21日09:3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群众在栽藕。
群众在栽藕。

眼下正值采挖藕种、栽种莲藕的好时节,在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漏卧·古城乡村振兴田园综合体项目区内,工人们翻土、打田、挖藕、栽藕,热闹非凡。

来到师宗县丹凤街道海晏社区幸福河左岸,一块块整齐的方形藕塘映入眼帘。不远处,几台挖掘机正在轰鸣忙碌,不停挥舞铁臂,紧锣密鼓地开展田块合并、平整、改造工作,场面热火朝天。

与此同时,在水台子村,10余名妇女在春日暖阳下,有条不紊地进行莲藕的栽种工作。春风拂过,水面泛起阵阵涟漪,惊起数只惊慌失措的鹭鸟,乡野之趣尽在其间。

师宗县丹凤街道海晏社区水台子村村民小组长周鹏先介绍,这些方方正正的藕塘,原先是一大片多年无人耕种的低洼荒地,自师宗县“漏卧·古城”乡村振兴田园综合体项目入驻后,依托现有田园资源和莲藕种植特色,连片种植莲藕,如今不仅成了一方美景,也是村民就近就业的好去处。

近年来,师宗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积极探索新发展路子,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推进实施以观光旅行、休闲养生、农事体验、产业研学等相结合的乡村振兴田园综合体项目。

据悉,打造十里荷花长廊风光带,也是师宗县漏卧·古城乡村振兴田园综合体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乡村振兴田园综合体毗邻师宗城区,青山绿水田园相接,一边享受着县城近郊的便利,一边坐拥美丽乡村的宁静悠远,居住舒适,生活惬意,令人向往。该项目以子午河为轴心,计划种植近3000亩莲藕作为项目景观带,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特色农业等新型农业业态,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计划新栽莲藕1000多亩,从二月中旬开始我们就组织周边村民理埂、打田、莲藕采挖,进行部分地块的莲藕移栽,预计四月中旬完成,栽种后五六月份荷花会连片盛开,既美化环境还吸引周边旅客。”该田园综合体项目组工作人员陈泽华说道。

漫步十里荷花步行栈道,连片藕塘一望无垠,眼里望着“种藕人”的辛勤劳作,心中早已想到6月朵朵莲花风姿绰约,游客争相观赏。

“我们要把‘漏卧·古城’田园综合体打造成一流的乡村振兴示范区,农文旅融合示范区,更好地带动师宗的经济发展。”陈泽华自信满满地说道。(周艳红、赵文东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