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永仁:土地轮作 拓宽农民增收路子

曾智慧
2023年03月14日11:3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三月,正是草莓采摘上市旺季。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永仁县猛虎乡坪子村,鲜红饱满的草莓垂挂在绿叶间,香甜的气息弥漫在空气中。村民李玉山骑着电动车,一路风驰电掣来到田间。

刚刚采摘下来的草莓。张静梅摄

刚刚采摘下来的草莓。张静梅摄

“亮红色的是已经熟透的,白中透红的是即将成熟的,还有绿色的是刚长出没多久的。我们这儿种出的草莓品质好,来收购的老板都夸赞说‘个头大,口感甜’。”前脚刚下车,李玉山便开启了自卖自夸模式。

又大又红的草莓随处可见,当被问及种植秘诀时,李玉山指了指脚下的土地介绍:“秘诀就藏在这土壤里。”原来,从2018年起,永仁县就开始探索“烟+N”多元产业增收途径,利用当地充足的光热资源和无霜期长的气候优势,结合当地草莓种植历史基础,制定了“烟草+草莓”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并通过土地改造,将猛虎坪子建设成为高标准基本农田,方便了大型机械操作。经过5年的探索,产业发展模式已趋于成熟。仅2022年,永仁县采用“烟草+草莓”轮作方式的村民户年均纯收入就达12.38万元。

看到“烟草+草莓”种植模式背后带来的经济效益,李玉山也在去年加入其中,时下,地里种植的6亩草莓已相继成熟上市,吸引了不少客商到田间收购。“利用烤烟和草莓的喜钾性,种出的草莓亩均能达2吨—3吨。”对于轮作的好处,李玉山赞不绝口。

在临时分拣中心,村民正将草莓按大小、重量分装。张静梅摄

在临时分拣中心,村民正将草莓按大小、重量分装。张静梅摄

为方便村民将采收后的草莓统一进行分拣交易,当地把20座闲置的烤烟房拿出来免费提供给村民使用。距离李玉山家田块约500米的地方就有一个临时分拣站,数十名村民正忙着将刚从地里采收的草莓按照大小、重量进行分类装筐。一旁的收购车来了又去,这样忙碌的场面将一直持续到4月上旬。

土地轮作在助农增收的同时,也为永仁县草莓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为进一步扩大“永仁草莓”在市场的影响力,当地顺势制定了《永仁县草莓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2023年—2025年全县草莓种植面积每年都要保持在1万亩以上,年产量达1.5万吨以上,综合产值突破3亿元的目标。并把实施草莓种植规模化和标准化提升行动、高质量发展科技化提升行动、品牌化提升行动、“减药降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等纳入了工作重点。

产业发展的方向已然明确,永仁县村民在迈向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步伐更快了。李玉山也为自己今年的草莓收入算了一笔账,“一亩草莓的总收入一般为21000元到25000元不等,今年我总共种了6亩,保守估计,至少能有12万的增收。土地轮作不仅让产业发展后劲更足,我们农民增收的渠道也拓宽了!”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