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国家林草局认真办理住滇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

做好大象北上南归后半篇文章 支持云南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2023年02月26日08:49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做好大象北上南归后半篇文章 支持云南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2021年,云南“短鼻象家族”北上南归之旅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也让更多人开始关注野生亚洲象群的生存与保护。2022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住滇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做好大象北上南归“后半篇文章”,支持云南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提案》,受到广泛关注。

提案指出,多年来,云南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划建自然保护地362处,初步形成了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迁地保护网络,建立了遗传资源保护体系,有效保护了90%以上的重要生态系统和80%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不断筑牢,但目前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仍然面临严峻挑战。提案呼吁国家以更大力度支持云南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加快创建亚洲象国家公园、高黎贡山国家公园,批准设立西双版纳热带国家植物园,在云南实施一批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进一步发挥好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的影响力。

提案得到国家林草局的认真办理,并向住滇全国政协委员答复办理意见。据介绍,提案办理工作开展以来,国家林草局加快推进香格里拉普达措、亚洲象、高黎贡山国家公园创建,于去年4月向云南省人民政府复函同意开展亚洲象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建立协调推进机制,研究解决涉及的重大问题,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政策、资金和技术等方面予以支持;将高黎贡山区域纳入《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加大协调指导力度,督促云南和西藏林草主管部门调整细化创建工作安排,针对重点问题集中力量突破,全力推进高黎贡山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在推进国际合作方面,国家林草局积极构建跨境亚洲象栖息地互联互通保护机制,建立跨境调查监测网络,开展跨境生态廊道建设,组织开展保护行动。(记者 张潇予)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