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视点

云南景谷大白茶原产地春茶开采

2023年02月25日10:4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春暖大地,茶园飘香。又到一年春茶开采时,随着气温升高,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县20万亩大白茶园悄然抽芽吐绿。作为“中国大叶白茶之乡”的景谷,当下大约有16000多户12万茶农,正穿梭于碧绿的茶园间采摘第一波春茶。

景谷县民乐镇民乐村村民陶其萍一家共有6亩大白茶,陶其萍介绍,自2月16日开始采摘以来,每天都忙个不停,这几天的鲜叶价格每公斤35—45元,与去年上浮10%左右,每天她一个人采摘可获得100元左右的收入。

村民陶其萍采摘春茶。

村民陶其萍采摘春茶。景谷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2月17日是景谷县民乐镇的赶集日,一大早收购春茶的小商贩们在街边摆出了架势,前来抢购第一拔春茶。民乐村村民陶在红今天带来了10公斤干茶,以每公斤130元的价格售出,除了采摘自家茶园的茶叶外,他还收购别的老百姓的鲜叶进行加工售卖。陶在红介绍说,再过两个星期左右,鲜叶也会越来越多。

前来收购春茶的商贩介绍,景谷县民乐镇的春茶还才刚刚上市,这几天前来卖茶的老百姓还不多,再过半个月左右春茶将大量上市,对于今年的茶叶市场他们充满了信心。

景谷大白茶产业,从历史深处走来,历经百年而不衰。近年来,景谷县坚持把大白茶作为全县产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聚力打造景谷大白茶区域品牌,深入构建景谷大白茶产业体系,景谷大白茶已成为全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特色支柱产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景谷县多次荣获“中国茶业百强县”“中国白茶产业发展示范县”“中国白茶产业统筹发展先行县域”“中国茶业最具投资价值县域”等荣誉。2022年底景谷大白茶原种“秧塔大白茶”通过国家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成为普洱市第一个通过登记的国家级无性系茶树新品种。

景谷大白茶牙尖。

景谷大白茶牙尖。景谷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景谷现有茶叶面积23.63万亩,其中景谷大白茶18万亩、古茶园3.63万亩,取得有机茶园认证3.87万亩,取得有机转换期面积4.14万亩,获得绿色食品茶园面积0.68万亩,获得有机认证证书58个,有机农产品认证总数排名全省第五位。2022年茶叶产量13753.33吨,其中景谷大白茶产量8000吨、古树茶产量985吨,实现综合产值49.10亿元。(周洁、杨帆、罗艳萍、杨丽娜、董来学 景谷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