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人民建议|重体验巧创新 多位网友为云南文旅建言获赞

2023年02月08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2月8日电(刘怡)“云南省人文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建议省内各地多借鉴外省文旅产业发展经验,利用好现有资源打造更优质景区。”

“建议昆明发展出具有本地特色的不夜城,为城市经济人文发展注入活力。”

“建议昆明打造东西两条线,打造城市水岸、山水一体的旅游线路。”

......

今年春节期间,云南多地游客爆满,据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数据,今年春节假期,云南共接待游客4514.61万人次,同比增长244.7%;实现旅游收入384.35亿元,同比增长249.4%。在云南旅游市场快速复苏之时,近期多名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为云南文旅产业的发展出谋划策。

“我建议昆明旅游打造东西两条线。”一名网友为昆明旅游线路设计支招。该名网友提出,昆明旅游的东线设计以白沙湖为中心,依托数万亩呼马山连片森林,打造以森林、湖泊为主的娱乐、休闲旅游线路;西线以滇池环线、环湖南路、西山为主,打造城市水岸、山水一体的旅游线路。

图1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对该名网友的建言进行了回复,表示该网友的建议对提升昆明文旅品质、设计旅游线路很有参考意义,“特别是以白沙湖为中心依托呼马山连片森林设计旅游线路的观点很新颖。”

回复称,昆明拥有丰富的文旅资源和优越的交通区位,但在旅游吸引度上,昆明与省内外热点旅游城市对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昆明给外地游客更多的是出于“气候如春、四时鲜花”的环境感受。为全面提升昆明旅游品质,目前正在开展环滇池、大翠湖文旅策划,编制更符合游客期待、市场需要的项目,有针对性的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落地新业态文旅项目、品牌酒店,创建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的同时,提升云南民族村、西山风景区、世博园、轿子山等传统景区。

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表示,将结合网友建议,积极对接有关部门,运用于昆明文旅提质升级工作中。

“省外许多成功的文旅项目都值得云南借鉴。”另一位网友在留言中提出,云南省人文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建议云南省内各地多借鉴外省文旅产业发展经验,利用好现有资源打造更优质景区,开发出让游客耳目一新、有人间烟火气的优质文旅项目,尽最大努力提升游客体验感,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前来旅游。

图1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对此,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就网友提出的建议进行了回复,及时将网友建言转至相关业务处室研处,并对网友提出的建议作了认真分析、研究和吸纳。

“云南省人文旅游资源丰富,诸如丽江古城景区,因商而建、因商而兴,展现着纳西民族传统商业文化发展的历程和成果。近年来,根植于特点鲜明的历史文化、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兼容并蓄的先进文化,云南各个景区,如丽江古城景区不断加强对古城民族文化的挖掘、整理和弘扬,实施好名人故居遗迹修复、人文景观建设和民俗文化展示等项目建设。”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回复称,目前正积极借鉴外省的文旅产业发展经验,利用好现有资源打造出更优质景区,开发出更优质文旅项目,努力提升游客体验感,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旅游。

此外,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表示,未来将积极继续推进云南各项文化项目建设,通过积极打造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云南各个景区的文化内涵,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游客体验感。同时在以后的工作中,将更加注重提升古城文化内涵,加强商业业态管理稀释商业浓度,扩大宣传,不仅要“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也要让这些文化走到游客身边去、心里去,让游客在古城中不仅能够看到集市商贸、旅游产品,更能感受到古城历史文化,更有体验感。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