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4559万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

2023年02月05日08:49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4559万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

  记者2月3日从云南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2022年全省4559.76万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较上年新增38万人,职工医保、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平均报销比例分别为89.2%、71.96%,医保基金运行总体安全平稳、风险可控。

  据了解,云南省去年内3次下调核酸检测价格,累计拨付疫苗采购资金46.78亿元、接种费用9.14亿元,全程做到“钱等苗”“及时付”;严格落实“乙类乙管”医保政策,救治急需的53个药品临时纳入医保支付,累计向收治任务重的定点医疗机构预拨医保基金4.21亿元,向村卫生室预拨药品采购资金8939.59万元;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组织或参与集采14批次,预计节约采购资金10亿元;织密基金监管网,查处违法违规定点医药机构1.15万家,移送司法机关调查的定点医药机构18家、参保人43名,挽回医保基金损失6.22亿元;跨省异地就医全面推行自助备案“承诺制”;“智慧医保”信息平台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全省3537.13万参保人完成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参保人就医结算更加便捷。

  近5年来,全省医疗保障事业踏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云南省紧盯医疗保障领域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纵深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医疗保障政策,初步形成具有云南特色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深入开展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破冰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协同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医保改革更加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坚持标本兼治、重拳出击,协同推进日常监督检查、飞行检查、协同监管、联合惩戒、公开曝光“五大机制”持续发力,有力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攻坚推进信息化标准化取得历史性突破,持续提升经办服务的温度和质感,打响了医保经办服务的“云南品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下一步,云南省将加大基金监管工作力度,全覆盖开展省级飞行检查,健全完善多部门综合监管机制,深入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2023年集采药品450个以上,同时持续推进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结构调整、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以及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电子处方流转医保结算,积极争取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范围,建立适合省情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记者黄河清报道 )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