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云南华坪:打造傈僳族风情园助力乡村新发展

2023年02月06日15:1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增加群众收入,2021年以来,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通达乡白姑河村党支部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整合合作社、挂钩单位、烟草部门等各方帮扶资源,大力实施腊姑河水库傈僳族风情园项目,乡村全面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水天一色的腊姑河(风情园)景色(杨世祥摄)

腊姑河水库景色。杨世祥摄

据悉,腊姑河水库傈僳族风情园项目是由白姑河农村集体经济联合社与白姑河村11、12组合作社共同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约200万元,总规划面积200余亩,预计今年3月底建成。风情园依托腊姑河水库优越的自然条件和傈僳族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突出深入自然、体验自然、享受自然的特色,是以体验民族文化、休闲观光、水果采摘、帐篷露营、户外烧烤、露天电影、夜间灯光展、生态垂钓、团队活动定制、特色餐饮为一体的傈僳族文化风情园,风情园建成后将为白姑河村乃至华坪县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走进腊姑河水库,群山环绕水天一色,呈现出鸟语花香的大自然美景,如仙境般的湖光山色让人心旷神怡。在傈僳族风情园项目基地,樱桃树已结果。施工区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开心的笑容,期待着风情园建成后的美好生活。当地村民表示,风情园建成后不仅可以在家门口售卖农特产品,增加经济收入,还可以在广场上唱歌跳舞,丰富业余文化生活。

通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白姑河村村民的经济收入不断增加,村民的物质生活提升了,大家向往精神生活的愿望更加迫切。为了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发掘传承傈僳族文化,村里成立了由15人组成的葫芦笙文艺演出队。文艺演出队队长、市非遗传承人蔡明高说:“傈僳族风情园建好了,将为我们文艺队展现傈僳族文化和乡村振兴故事提供了极好舞台,我们将编排更好的展现党群鱼水情、傈僳族非遗文化、宣传致富能手的舞台节目精品,开展傈僳族阔时节等节庆文化,为群众进一步建设乡村振兴、发展烤烟花椒产业鼓舞士气。”

风情园文艺队开展节庆文化活动(杨世祥摄)

风情园文艺队开展节庆文化活动。杨世祥摄

村民蔡金宝说:“风情园建好后我们可以经常在这里唱歌跳舞,还可以在这里卖土特产品、文旅产品增加我们的收入,对于改善我们农村经济,提升村民的文化素质都很有帮助。”

白姑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丁龙军据介绍:“腊姑河水库傈僳族风情园项目是以村委会和村民小组合作的方式实施的,村委会筹集相应的资金,村民以投工投劳的形式入股。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还可以把我们傈僳族文化通过演出的方式宣传推广出去,风情园将在今年3月底打造完成,届时希望有更多的游客来我们美丽的白姑河观光休闲,体验傈僳族文化的魅力。”(杨世祥)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