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从“游客爆仓”到“口碑爆棚”,云南凭什么?

2023年02月03日15:13 |
小字号

这几天,段福春正在盘算春节的收入。90后的小段在家乡怒江州福贡县的老姆登村有一家8间房的怒族农家乐,这个春节假期他选择不涨房价,十天全部满房。今年年初,段福春在接受七彩云端采访时许愿说“希望2023年生意能红红火火”,没想到很快就迎来了“开门红”,“连吃连住一天接近4000块,春节假期毛收入差不多4万块”!

段福春在年初接受采访时许愿今年生意红火

(一)

拥有“中国最美村庄”称号的老姆登村并不算云南省的热门目的地,但春节云南旅游热的这股“暖风”也越过了重重高山吹到了这里。这个春节,就好像云南刚刚发布的旅游宣传片里的一句词:

一半中国人已前往云南

另一半中国人在向往云南

2023年云南旅游宣传片

据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1月28日公布的数据,2023年春节,云南省的旅游市场货真价实地“爆仓”了。

2023年春节,云南省文旅市场创历史新高,共接待游客4514.61万人次,同比增长244.7%,实现旅游收入384.35亿元,同比增长249.4%,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130.3%和132.5%。

384.35亿元

不仅创了云南假日旅游历史新高

也在同期21省份中名列第一

对于这两个“第一”,有许多网友称,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功不可没。有趣的是,这个春节,现实空间的云南和电视剧里虚拟的“云苗村”形成了奇妙的“互文”:电视剧里的“云苗村”在剧情接近尾声时迎来了旅游热潮,也让主角团不免担忧,村子的服务接待能力是否能够经受住考验,而在这个春节,同样的剧情也发生在现实里的云南。

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片段

“云苗村”的旅游口碑我们也许无法测算,但在现实世界,我们可以通过种种痕迹去寻找“云南答案”。

(二)

云南旅游的服务接待怎么样?我们要看官方的数据,也要听“朋友圈”的声音。

2023年春节期间的游客满意度调查数据尚未出炉,但我们可以看到,根据1月31日的数据,2022年云南旅游投诉24小时办结率达99.86%,也获得了96.33%的游客满意度,在2022年暑假的“旅游大考”下,云南的口碑稳住了,这也说明,去年夏天整个云南旅游服务系统“稳住了”

根据1月31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综合执法监督局的数据,2022年云南省共受理游客投诉20232件,平均办结时长为1小时19分,24小时办结率达99.86%,游客满意度达96.33%

那么,面对这一波“春节大考”,云南的答卷如何?我们再看看“朋友圈”。

 

这是一张杭州萧山本地论坛上的热门图片,杭州萧山网友@wangshiwei一家三口,加入了春节到云南旅游的队伍,还碰上了「我在××没饭吃」这个梗,他们找到景区外一家当地人,主动给了600元钱吃两餐,量大有特色,人还很热情。没想到的是,晚上回到酒店,打开背包发现了退回来的600元钱和这样一张纸条(见上图)。

《一张纸条,六张纸币!杭州一家三口在云南旅游的故事令人动容》、《云南值得“爆仓”》、《云南,真的好暖》……一系列推文在朋友圈被分享、转发。来云南旅游的趣闻暖心的瞬间、美好的记忆,这些微光汇聚,不仅加剧了春节“云南旅游热”,更温暖着每一颗向往云南的心。

《云南值得“爆仓”》部分评论

从2020年的低迷到2022年夏季的大反弹,再到今年春节的“开门红”,云南旅游业正在回暖的不仅是业绩,也有口碑。在行业震荡时,云南旅游并没有“躺平”。

2022年年初,云南出台了旅游行业纾困13条、文旅行业恢复发展20条,包括长期以来实施的三年行动计划,帮助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交通上中老铁路开通旅游专列,高铁临沧、保山站相继通车,新成昆铁路全线通车运营,为这一波的旅游复苏打下了“硬”基础。

另一方面,云南省深入推进“整治乱象、智慧旅游、提升品质”旅游革命“三部曲”,严格实施旅游市场秩序整治“22条措施”和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规定,多措并举整治“不合理低价”、严查各类涉旅案件、强化“行转刑”、完善涉旅舆情及投诉处置机制,旅游乱象得到有效遏制。游客购物“30天无理由退货”,在全省设立123个游客购物退货监理中心,在机场、主要火车(高铁)站和游客集中区域设立130个游客退货服务点,健全完善了服务体系。“30天无理由退货”已成为诚信云南新标志和云南旅游新品牌。

乱象沉下去,温情浮出来。这个春节,段福春也收获了订单爆满之外的礼物,“游客都是天南地北的,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好的建议,我现在正在把露台打造成‘天空之境’,还准备搞一个咖啡厅,让游客观云海的体验更安逸”。

                 

              

春节期间的暖心评价(段福春提供)     

春节前,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全国首个文旅融合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云南省文化和旅游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1—2025年)》,指导规范文旅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云南旅游业的服务品质。

这几天,远在老姆登村的小段也终于腾出空来仔细研究住客在网上的留言,“网上的评价和建议都要认真看,游客体验好了,才有好的口碑,互联网时代嘛,好事和坏事都传得很快的”。(记者/刘晓曦)

来源:七彩云端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