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流浪地球2》里的疑问 这本书中能找到答案

2023年02月03日09:17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作 者:帕特里夏·丹尼尔斯

  霍华德·施奈德

  出 版 社: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12月

  【字里行间】

  ◎沙玲玲

  近日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热映,其中的一个问题也引发了人们的思考,地球真的可能像电影里那样被太阳逐渐吞噬吗?太阳系的未来将走向何方?

  这个问题或许可以在《重新发现太阳系:国家地理终级探索指南》一书中获得答案。作为一本太阳系探索指南,该书系统地梳理了人类的太空探索历程,揭示了人类如何一步步揭开太阳系的神秘面纱,能够帮助我们形象、深入地了解我们所在的太阳系。

  《重新发现太阳系:国家地理终级探索指南》第二章对于地球是否会被太阳吞噬这一问题给出了详细的回答。

  我们的太阳是一颗相当普通的恒星,中等大小,这使得它既能够稳定燃烧100亿年,又不至于在燃烧殆尽后爆炸成为超新星。目前,太阳尚处于恒星的青壮年时期,还将燃烧50亿年左右。在生命的最后阶段,太阳将演化成一颗红巨星,最后抛掉外层气壳,而其核心则会坍缩成一颗白矮星。

  到达红巨星阶段后,太阳会膨胀得很大。水星和金星将率先被这颗红巨星的外层大气吞没,在此之前,地球就会因为太阳的不断升温而失去海洋。即使地球侥幸逃脱了被太阳吞噬的命运,它可能也会受太阳的引力作用而产生潮汐隆起。作为地球的卫星,月球会率先受到影响。它将螺旋式坠向地球,直至潮汐力将它撕碎。起初,地球周围会形成一个由月球碎片组成的类似于土星环那样的环,但最终这些碎片会从天空倾泻到地球表面。

  书中还讲到了太阳与人类生活的关系。太阳照耀着地球,为我们送来了光明和温暖,然而太阳的一些活动也会对我们的日常生活造成干扰。强烈的太阳风暴,如耀斑或日冕物质抛射,所产生的大量高能带电粒子会在激波的驱动下冲击地球,正如《流浪地球》中所展现的,可导致地球上的电力系统瘫痪或无线电通信、全球定位系统中断。磁暴期间产生的电流可以熔化变压器中的铜。太阳耀斑的爆发甚至可以将地球大气层的一部分吹入太空。除此之外,书里还解释了太阳是怎么发出光和热的、它的结构是什么、它有哪些显著特征等问题,让我们全面地了解了太阳系的中心。

  书中通过前沿的探测数据,呈现了太阳系研究的杰出成果,在展现了太阳系全貌的同时,还追踪了各大探测任务的探究进程,集中呈现了它们的新近进展,比如旅行者号空间探测器未来的方向、毅力号火星车的进一步目标等。

  该书还更新了一些前沿的探测项目,带我们展望未来的科研计划,如星际移民。随着地球资源的日渐匮乏,搜寻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成为太阳系探索的重要目标。在众多天体中,火星是人类星际移民的首选目标,或许可以通过改造火星环境来让其适合我们生存。而且根据近年来的探测数据,卫星也可能具备孕育生命的条件,比如土卫二。土星的卫星土卫二的冰质表面下或许存在巨大的液态海洋,这就意味着这颗卫星也可能孕育生命……

  《重新发现太阳系:国家地理终级探索指南》跟随科学家的探索足迹,从太阳出发,直至太阳系边界,依照空间顺序依次介绍了太阳、太阳系行星及卫星、小行星、彗星等天体,对天体的表面形态、运转规律等进行了全面的解读,并对搜寻地外生命等重要计划进行了阐释。

  这本书由美国国家地理出品,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专家翻译、审校,对书中专业知识和专有名词都进行了详细的核实,并更新了相关数据,同时为便于读者更好地理解,也添加了一些必要的注释。

  同时,该书配有美国国家航天局等权威机构的大量天文影像,包含科学实拍图和艺术想象图,不仅还原了遍布环形山的月球、沟壑纵横的火星、宏伟壮观的土星环、明亮耀眼的彗星等太阳系奇景,还展现了各种更新迭代的空间探测器,带来了极致的视觉体验。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