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热血同行 定格美好”

——照片背后的故事

人民网记者 程浩
2023年01月17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用滚烫的热血挽救了素未谋面的生命,他们是无偿献血者。他们平凡而又伟大,是真正的无名英雄。

为传播正能量,展现无偿献血者的感人事迹,昆明市文明办、云南昆明血液中心联合启动昆明地区首届“热血同行 定格美好”无偿献血摄影大赛,找寻大伙用相机、手机记录下的或温暖、或热血、或感动、或难忘的无偿献血瞬间。

很多参赛者亦是无偿献血者,今天走近其中两位,看他们如何用温暖的血液点燃陌生人的生命之光。

敖娜的参赛作《愿生命之树长青》。敖娜摄

敖娜:过生日时献血比吃蛋糕更有意义

敖娜是昆明市五华区人民医院的麻醉科医生,前一天值夜班,加上感染新冠病毒刚康复仍不停咳嗽,眼前的她虽戴着口罩,但仍能依稀看到她眼神里的疲惫神色。

“我第一次献血,源于我外婆几年前病重住院。”面对记者采访,敖娜强打起精神。她回忆,2017年外婆因结肠癌病重急需用血,医院用血紧张。“事情急,我妈想都没想,赶紧去附近献血点献血。”

“以前对献血不了解,以为献血对身体不好,还需要提前补充营养,其实不是这样的。”敖娜事后询问母亲感受,担心她不舒服,得到的答复是:没有,都挺正常。

这件事让敖娜对献血有了重新的认识,她觉得不能等家人需要时才献血,应提早做这件有意义的事儿,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可能帮到自己和家人。她还搜索资料得知,献血不仅能增强造血能力,还能促进新陈代谢。于是从2018年开始,每年10月7日生日,敖娜都会献血,到今年已连续5年,累计献血量达2000ml。

“为何选择生日当天献血?”记者问。

“相比吃蛋糕,生日献血更有意义。”她笑着说,眼神里的疲惫被隐藏起来。

敖娜还记得第一次献血的经历。“早晨起来,我妈给煮了面条、鸡蛋,吃完我就到家附近的官渡广场献血。”她说自己没告诉母亲去干嘛,“不是啥大事,就没说。”

当时工作人员询问她最近有没有熬夜、喝酒、吃药后,给她测了身高、体重、血压、脉搏,然后抽血化验。不到10分钟,结果出来,敖娜适合献血。

她坐上采血椅,当工作人员拿起比自己给患者麻醉时还粗的针头扎入手臂血管时,敖娜没敢看。约摸三五分钟后,400ml血捐献完成。

待了一会儿,觉得没啥异常,工作人员叮嘱几句后,敖娜带着“热乎”的献血证离开。

“一早起来吃了妈咪煮的长寿面,终于鼓起勇气献了血……”当天下午,她发了条“有仪式感”的朋友圈,一段文字配着四张照片,一张是献血证的照片,家人朋友纷纷点赞,其中包括后知的母亲。

如今敖娜连续5个生日献血,每次都发朋友圈纪念,每次都能收获一片点赞。时不时她会打开电子献血证,每每看到“自献血以来,您一共捐献血液2000ml,至少挽救了15个人”这句话时,她都会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挺有意义。

2022年生日当天,参加完献血的敖娜,在献血屋门口举着献血证,以郁郁葱葱的一棵大树为背景,留下一张纪念照片。也正是这张名为《愿生命之树长青》的照片,在众多投稿作品中脱颖而出!

她说: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只要身体和年龄允许,就会一直献下去。同时也呼吁更多人一起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

李超的参赛作品《出发》。李超摄

李超: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38岁的李超以前就明白这句话的意思,在因为无偿献血享受到报销政策后,他更理解了这句印度古谚的涵义。

李超在昆明一家传媒公司上班。此前曾在媒体上班的他热心公益,从2008年起便开始无偿献血。回想起第一次献血的经历,他记忆犹新。

2008年夏天的一个周末,李超和三四个朋友到昆明市中心的南屏街逛街,看到广场的献血点,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号召大家献血,在此之前对无偿献血了解不多的他和朋友一合计:“走!去献血吧!”

献血前,工作人员询问他们最近有没有熬夜、吃药等情况后,给他们测量了血压,然后抽血化验。几分钟后,结果出来,李超等人符合献血条件。

李超坐上采血椅,五分钟后,300ml血捐献完成。

起初李超没觉得有啥了不起,约摸一周后,一条短信让他改变了看法。“那条短信上说我捐的血液已经发往昆明市儿童医院。”李超带着点小自豪笑着说:“那一刻,我挺骄傲的,原来自己一个不经意的小举动,就能挽救一个生命……”

这次经历让无偿献血的种子埋进李超心里,此后基本每年,他都坚持献血。“献血对身体没有伤害,为什么不帮帮别人?”

2020年,一场意外让李超的献血经历暂停,不过他却收获到了意外感动。

当时李超因为意外受伤,在医院输了2000毫升血液。出院后来到血液中心咨询,发现因为自己累计献血已经超过了1000毫升,可以享受终身不限量报销血费的政策。“那天在血液中心,连咨询带报销也就15分钟左右就搞定了,那种‘好人有好报’的感觉挺棒的。”他说。

摄影大赛获奖者合影。右一为敖娜,右四为李超。昆明血液中心供图

摄影大赛获奖者合影。右一为敖娜,右四为李超。昆明血液中心供图

报销结束后,在离开血液中心时,李超正好看到一辆献血车从血液中心出发,就用手机拍下了这个场景。

李超说:“我觉得献血车既承担着医护人员的责任,又承担着献血者的爱心和生命的希望!没想到这张照片还获奖了,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