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时政

今年云南省派驻企业科技特派员不少于100人

2023年01月11日08:33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全省派驻企业科技特派员不少于100人

  1月9日,云南省科技厅官网发布《云南省派驻企业科技特派员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2023年云南省派驻企业科技特派员(以下简称“科技特派员”)不少于100人。派驻企业中,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户以上,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不少于50项。2023年试点可行后,2024年起每年将新增科技特派员100人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00户以上、科技成果转化50项以上。

  《实施方案》明确了各方职责和相关要求。科技特派员需协助企业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知识产权申报等工作,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和应用。科技特派员根据自身工作任务、入驻企业的需求,灵活掌握服务时间。可通过现场服务、电话咨询、网络会诊等多种方式开展科技服务,除不可抗力外,每年应不少于1个月的现场服务,每年对入驻企业开展行业技术发展现状及科技相关政策解读不少于2次。入驻企业承担聘任企业科技特派员的主体责任,与科技特派员及派出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并为科技特派员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生活保障和安全保障等。派出单位应选派结构合理、专业素养深厚的科技特派员,鼓励派出单位加大对入驻企业开放试验设备、技术资料的力度。

  根据《实施方案》,云南省将参照相关规定,对签署合作协议的科技特派员每年每人给予1万元的财政经费补助,并给予项目、研发等支持。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和推荐科技特派员领衔申报的基础类、人才类、应用类和成果转化类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科技特派员与入驻企业合作开展技术创新项目,入驻企业与派出单位签订合作协议的,到位经费15万元以上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项目,报省科技厅备案后视同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此外,将优先向银行、担保、风投等金融机构推荐入驻企业的投融资需求。(张怡)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