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墨江小黄姜迎丰收 种出美好“姜来”

2023年01月10日15:2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时下,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文武镇的小黄姜喜获丰收。走进大沟村董门香组,农户们正在地里开挖小黄姜,一袋袋小黄姜等待着商贩前来收购。

文武镇自2018年开始种植小黄姜。当年,大沟村农户到红河州做生意,看到小黄姜价格最好的时候达到26元一公斤,而大沟村的土壤、温度、气候适合种植,于是自发引进试种小黄姜,并逐步扩大种植规模。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小黄姜种植行列,平均每家种植小黄姜1亩以上,群众致富增收多了一条门路。

村民正在捡刚挖出的小黄姜

小黄姜喜获丰收。

小黄姜种出来后,如何销售呢?在互联网时代,信息交互更为便捷,安徽、湖南、文山、墨江等地的收购商通过亲戚朋友介绍、网络直播等渠道了解到文武镇盛产小黄姜,于是自发前来收购。

本地收购商陈咏梅说:“因为我是本地人,较为熟悉产姜的村寨,于是自己开着车去地边收姜。我也会更新一些收购小黄姜的视频,经常收到农户的私信。通过互联网,我会获得更多收购信息,拓宽了销售渠道,增进了与同行之间的交流。”

据了解,更有外地收购商了解到文武县的小黄姜后,早早与农户签订合同、支付定金,待到收获期,直接开着车前往收购。“传统收购+互联网电商收购”解决了小黄姜的销售问题,提高了群众的种植积极性。

村民正在挖小黄姜

小黄姜喜获丰收。

大沟村大寨一组村民彭文才说:“今年的小黄姜价格为3元一公斤,相较于去年价格有所上升。我家除了种辣椒,还种了20亩小黄姜。每年2月种下小黄姜后,12月就可开始收获,不用过多打理,只在中期施一次肥。每到小黄姜收获季,将新鲜小黄姜装袋,和收购商约定好时间,他们开着车来收购,一挂车可以装30吨左右。今年小黄姜种植预计能增收3万元。”

截至目前,文武镇共有130余户农户种植小黄姜260亩,预计产量达129.9吨,产值102.3万元。(李伶俐 墨江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