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让节俭成为过节的“关键词”

2023年01月10日15:2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春节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佳节,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勤俭节约,每个党员干部要带头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讲好传统故事,传播清廉声音,践行清廉理念,才能以清廉底色,铺就锦绣盛景。

涵养新时代的廉洁文化,不因过节而“失节”,每个党员干部要以良好的社会风尚引领,牢牢守住廉洁之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涵养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社风民风,以自律、自警的廉洁本色和廉政文化入脑入心,才能警惕节假日简单的“人情往来”下常常暗藏着“糖衣炮弹”。

节俭过节是引导社会风气向上向善的风向标,更是每个党员干部修炼个人良好品行的法宝和家风建设的“必修课”和“必答题”。将勤俭节约良好风尚不断发扬光大,既是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是我国社会的发展之道,更是社会高度文明发展的象征。

清风扶正气,廉字值千金。对党员干部来说,铺张浪费行为虽然是一种个人行为,但却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和作风。每一个党员干部唯有盯住重要时间节点,洁身自好,不参与社会风气的迎来送往,自觉抵制腐败之源,坚决遏制“四风”反弹,努力打造政治生态好、工作作风实、担当作为强的清廉生态环境。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几千年来从没有改变过。勤俭节约是过节之基,养成个人廉洁的习惯,完善的廉政制度是约束个人不去逾越的有效保障。节俭过节,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作秀,是每一个党员干部对家庭美满的责任,对社会和谐的向往,是党员干部的“过节指南”。每一个党员干部,要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决不能因为过节而有打“擦边球”、搞变通的思想。

每一名党员干部行得端、走得正,外在靠规范约束,内在靠信念引领。我们要树立良好的节约意识,不浪费,不攀比,不要把高消费当作荣耀,坚决杜绝“节日腐败”,防止掉入“人情陷阱”,砥砺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才能防止歪风邪气近身附体,才能行稳致远、有所作为。

廉洁过节、文明过节、简朴过节,让“节俭”成为过节“关键词”,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除“思想尘、贪欲害、心中贼”;将节俭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去抓落实,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廉政的要求变成自觉行动,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争做勤俭节约的倡导者、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始终不渝地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李跃平)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