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新春走基层

当中老铁路首发旅客列车司机遇上春运首日

曾智慧
2023年01月08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1月7日,2023年春运首日。

凌晨五点的昆明西客车整备所,依旧被黑夜笼罩,寒风瑟瑟。

胡坚正驾驶着中老铁路2023年春运首日首发列车C292次动车组一路驰骋。徐杜杰摄

胡坚正驾驶着中老铁路2023年春运首日首发列车C292次动车组一路驰骋。徐杜杰摄

做完出勤前的准备,胡坚低头看了一眼时间,已临近C292次动车的发车时间。这是中老铁路2023年春运首日的首发旅客列车。

胡坚箭步跨上驾驶室,确认瞭望、调整控制车速、确认信号灯……眼神坚毅地盯着前进方向。

胡坚在春运首日出发前敬礼。徐杜杰摄

胡坚在春运首日出发前敬礼。徐杜杰摄

作为一名中老铁路旅客列车司机,胡坚总共经历过两次“首发”,上一次还是在2022年12月3日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的当天下午——他代表中国铁路火车司机请示发车,并驾驶着中老铁路首发旅客列车C3次一路向南冲出国门。这是他每每想起都会心潮澎湃的“高光时刻”。

1月7日上午7时15分,随着C292次动车组缓缓驶离昆明站,中老铁路2023年春运首趟旅客列车,成功发车!

2023年春运首日,在昆明站旅客正排队检票。人民网曾智慧摄

2023年春运首日,在昆明站旅客正排队检票。人民网 曾智慧摄

“今年是中老铁路全线开通后的第二个春运,不过却是我第一次在春运首日值乘,我的又一个新‘首发’。无论是第几趟,都要和首趟一样驾驶好,这就是‘首发’的意义。”胡坚自豪地说。

2023年春运首日的昆明站,旅客正在站台等候上车。人民网曾智慧摄

2023年春运首日的昆明站,旅客正在站台等候上车。人民网 曾智慧摄

8时46分,朝阳将光芒洒向大地,一声长笛划破冬日宁静,C292次动车组从元江大桥飞驰而过,胡坚轻推机车调速手柄,一路向南驰骋。

进入2023年,中老铁路客流逐步回暖,日均发送旅客达2.9万人次,发送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近1倍。为保障春运期间旅客畅通出行,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会根据客流出行需求,动态优化中老铁路动车组列车开行方案,春运期间预计发送旅客100万人次以上。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