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国内

中国银保监会拟规定个人消费贷款期限不得超过5年

2023年01月07日09: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银保监会拟规定个人消费贷款期限不得超过5年

   为进一步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升信贷管理能力和金融服务效率,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中国银保监会6日对“三个办法一个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相关文件拟规定,个人消费贷款期限不得超过5年。

  “三个办法一个规定”即《固定资产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流动资金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个人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项目融资业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由银保监会对原有信贷管理制度文件修订而成。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本次修订根据信贷业务实际,适度拓宽流动资金贷款与固定资产贷款用途及对象范围。例如文件明确,流动资金贷款是指贷款人向法人或非法人组织发放的用于借款人日常经营周转的本外币贷款。流动资金贷款不得用于股东分红,不得用于金融资产、固定资产、股权等投资,不得用于国家禁止生产、经营的领域和用途。

  围绕防控贷款资金挪用行为,修订后的文件要求:贷款人应在合同中与借款人约定,借款人出现未按约定用途使用贷款等情形时,如个人经营贷被挪用于房地产领域等,借款人应承担的违约责任,以及贷款人可采取的提前收回贷款、调整贷款支付方式、压降授信额度、停止或中止贷款发放等措施,并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此外,为填补关于贷款期限的制度空缺,并有效防范贷款期限错配产生的风险,进一步优化贷款结构,本次修订明确:流动资金贷款期限不得超过3年。固定资产贷款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0年。个人消费贷款期限不得超过5年,个人经营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5年,对于贷款用途对应的经营现金流回收周期较长的,最长不超过10年。国家有关部门对于房地产贷款、个人住房贷款、个人助学贷款等的贷款期限另有规定的,继续执行相关规定。(王恩博)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