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乘风破浪 “艇”向未来

——写在2022中国怒江皮划艇野水公开赛开赛前

人民网记者 程浩
2022年12月29日08:5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奋力划桨、快速前进……从2017年到2021年,滔滔怒江水,已连续举办五届皮划艇野水公开赛。

2022年12月31日至2023年1月1日,“中国交建杯”2022中国怒江皮划艇野水公开赛将在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市境内拉开帷幕,速度与激情的视觉盛宴将第六次在怒江上演。

年终岁末,怒江与皮划艇再次双向奔赴,会产生怎样美妙的化学反应?我们一起期待。

怒江大桥,保泸高速延伸向远方,大峡谷天堑变通途。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怒江大桥,保泸高速延伸向远方,大峡谷天堑变通途。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美妙:“黄金水道”再迎激战

怒江,发源于西藏唐古拉山,奔腾于高黎贡山和碧罗雪山间,仿佛被激怒的金色大蟒,自北向南奔腾而去,撞击出神秘奇险的怒江大峡谷。狭窄通道里,滚滚白浪如万马奔腾,造就了壮丽奇观,也勾勒出世界上野水漂流的“黄金水道”。

自2017年起,借助得天独厚的野水竞速优势,怒江州连续五年举办皮划艇野水公开赛。如今经多年发展,赛事品牌影响力日趋增强,已成为云南省颇具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精品赛事之一,获评2022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赛事。

随着赛事影响力提升,此项赛事成为怒江体育产业及文化、旅游、经贸、国际交流等各项事业腾飞的助推器,更成为国内外了解云南、了解怒江的新视窗。

“我很喜欢怒江,怒江的自然风光,是任何地方都看不到的风景。”2020中国怒江皮划艇激流回旋野水公开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辽宁皮划艇激流回旋队队员陈诗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运动员贾世承是公开赛“常客”,“皮划艇是一项充满挑战性的体育比赛,在美丽壮观的怒江峡谷中比赛更是令人心情愉悦。”他说。

怒江第六次办赛,此届赛事亮点何在?“设老虎跳挑战赛、短距离赛、极限皮划艇赛等项目,多名来自中国国家皮划艇队以及各省市皮划艇专业队的运动员将激战怒江。”赛事举办方透露。

怒江两岸多危崖,有“水无不怒石,山有欲飞峰”之称,“老虎跳”赛段更是堪称天险之地,被誉为“怒江第一险滩”。该赛段全长450米,江边群山耸立,江心巨石林立,运动员需凭借高超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尽展水上运动惊险、刺激的魅力。短距离赛道位于泸水市六库镇的怒江西岸,起点龙竹坝至终点通达桥,全程300米,主要考验运动员的爆发力。

上届比赛现场。李晓雨摄

上届比赛现场。李晓雨摄

亮点:传统体育融合数字化

比赛之外,起源于19世纪60年代北美洲格陵兰岛上爱斯基摩的皮划艇运动,如何“野水圣地”怒江大峡谷,乃至云岭之南产生更大影响?数字化与传统体育融合,是此届赛事主办方重点突破的方向之一。

此届赛事由中国皮划艇协会、云南省体育局、怒江州人民政府主办,云南省松茂体育训练基地、怒江州教育体育局、怒江州文化和旅游局、泸水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冠名赞助。为助力此届赛事宣传推广,尽展水上运动惊险、刺激的魅力,日前,由云境数字文创平台原创设计的数字徽章公开发行,让更多人感受选手们激流勇进、乘风破浪的竞技精神。

数字徽章设计有三款不同的主题,分别是“划向未来”“搏浪勇士”“辉煌一刻”。整体表达出野水皮划艇赛事的特点和特色,体现出怒江文化内涵和地域特色,展现出运动会特征和时代特点,彰显出“团结奋进、拼搏向上”的体育精神。

结合当下传播形式,此届赛事还将充分运用5G、视频直播、短视频等新技术,对赛事进行电视大屏及网络视频平台直播,结合图、文、短视频等形式为观众及用户全媒体呈现怒江的“速度与激情”。

怒江风光。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怒江风光。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期待:以体育为媒,结更多硕果

要成功举办一届赛事,离不开每名参与者的努力。

稳定可靠的后勤保障、有力有序的赛事组织、细致周到的志愿服务……此届比赛,怒江州围绕“让怒江的激情触动世界的心跳”主题,旨在为赛事交上了一份精彩答卷。

怒江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强调,要树牢底线思维,压实主体责任,全力做好住宿、餐饮、出行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办好活动;要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深入细致抓好疫情防控、道路交通运输、食品安全和消防安全等工作,强化重点管控,完善应急处置预案,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制度,确保赛事平稳有序、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赛场内,运动员们为梦而战;赛场外,怒江州以体兴旅、以旅促体,打造世界级高山峡谷旅游胜地。

借助举办多届的皮划艇赛事,当地充分展示国际化、特色化的“峡谷怒江·养心天堂”旅游品牌,推进“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探索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新路子。自行车、马拉松、攀岩、低空飞行……一项项正在谋划或已经成行的户外体育运动,将在或已经在怒江大峡谷中释放魅力,成为怒江州构建户外运动天堂的一颗颗耀眼明珠。

上届比赛现场。李晓雨摄

上届比赛现场。李晓雨摄

未来,怒江州将以赛事为引领、以旅游为亮点,强化体育赛事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完善怒江文旅产品结构,打造世界级高山峡谷旅游胜地,为小众、高端游客提供生态旅游目的地的同时,推动怒江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所有汗水都有收获,所有努力都不被辜负。回到此届赛事,期待选手们赛出水平、赛出风格,也期待怒江以体育为媒,结出更多硕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