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景东:冬农作物促产业兴旺

2022年11月29日08:5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农户正在田里忙活。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农户正在田里忙活。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直以来,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立足良好的土地资源和气候条件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冬农产品,按照“一县一业,一镇一特色,一村一品”的发展模式,优化种植结构,合理调整产业布局,引导群众大力发展冬季农业,提高土地使用率和农作物的产出率,增加农民经济收入,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步伐。

近日,在文井镇文光村,放眼望去,一片片绿油油的冬早蔬菜长势喜人。种植户彭孝洪租了20亩地,在大春季节,用来种植烤烟,烤烟采收后,为提高土地利用率和改善土壤结构,种植了20亩的荚豆。目前,正值荚豆采摘的季节,彭孝洪正带领工人采摘成熟的荚豆,准备销往市场。

近年来,文井镇立足土地资源优势,做好土地流转文章,农户将闲置的土地通过规范流转的方式租赁给种植大户,农户不但有了稳定地租收入,同时在农闲时可以到地里务工,获得劳务报酬。不但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农作物产出率,还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务工岗位,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

文井镇只是景东县冬农开发的典型乡镇之一。近年来,景东县结合自然条件、区位优势、可开发资源,形成了坝区以冬马铃薯、冬早蔬菜、烟后冬辣椒、冬大豆为主;半山区及河谷以冬早青豌豆、优质双低油菜为主;山区以小麦、荞麦等为主的冬季农业生产布局,发展适销对路品种,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2022年,景东县已完成冬农开发任务24.31万亩,总产量预计28.93万吨,预计实现产值12.01亿元。(张文智、周跃忠、谢莎莎、胥婷月 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