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时政

云南省教育厅关工委:奋发有为三十载 而今迈步新征程

2022年11月29日10:07 |
小字号

云南省教育厅关工委成立于1992年,至今已走过三十年历程。全省教育系统的广大“五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为教育、引导、关爱青少年作出了积极贡献。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的事业的组成部分。一大批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五老”方阵,满怀对党的忠诚和对青少年的热爱,聚集到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组织里,继续为教育培养下一代奉献光和热。云南省教育厅关工委成立三十年来,紧紧依靠全省教育系统广大“五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实际、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发生了深刻变化,信心更加坚定,思路更加清晰,保障更加有力,特色更加彰显。

如今,全省高校关工委工作弦歌不辍,职业院校关工委工作特色鲜明,中小学(幼儿园)关工委工作丰富多彩,捐资助学脱贫攻坚扎实有力,家庭教育工作深入推进,社区教育工作有了较好拓展。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统筹整合资源共建育人机制,不断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关工委组织建设,各项工作成绩喜人。

截至目前,全省15个州市教育体育局、24所公办本科高校、27所公办专科学校、16所民办高校、4所省属中等职业学校成立了关工委,通过宣讲党史、国史,开展活动等方式,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云南民族大学退休教授谢本书表示:“关工委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单位(组织),对培养下一代、关心下一代青少年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云南省教育厅关工委顾问 吴家仁说:“关心下一代是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五老’之一,能够一直和青少年在一起是我的光荣。”

下一步,云南省教育厅关工委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继续加强和完善自身建设的基础上,团结带领各基层组织抓牢政治思想道德教育、抓好家校社协同育人、抓实服务青少年全面发展品牌活动,在赓续创新中高质量发展工作。

昆明医科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孙选平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将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教育厅关工委的领导、指导下,团结带领广大‘五老’助力学生成长。”

官渡区关上第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关工委主任唐柱芬表示:“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开展党的二十大进校园、进班级、进头脑活动,以我校‘每天十个道德好习惯’活动为主线,抓好青少年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培养听党话、跟党走的新时代好少年,让我们用教育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云南省教育厅关工委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