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云南

芒满通道恢复通关一年 进出口货值超81亿元

2022年11月28日09:3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瑞丽11月28日电 记者日前从云南瑞丽畹町口岸了解到,截至今年11月26日,畹町口岸芒满通道恢复通关一年来,累计验放出入境车辆50751辆次,其中入境25596辆次,出境25155辆次;进出口货运量达1192150吨,其中进口715689吨,出口476461吨;进出口货值81.04亿元,其中进口38.41亿元,出口42.63亿元。

货物从畹町口岸通关后将运往全国各地。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摄于今年5月)

货物从畹町口岸通关后将运往全国各地。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摄于今年5月)

受疫情影响,去年7月9日芒满通道暂停口岸通关。136天后的11月26日,畹町口岸芒满通道恢复货运功能。作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下称德宏片区)的联动发展区,芒满通道是目前瑞丽乃至全国对缅贸易的重要陆路口岸通道,在瑞丽口岸因疫情尚未恢复货运功能前,芒满通道有力助推了德宏片区恢复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据畹町边境经济合作区管委会副主任甫如春介绍,自去年11月26日芒满通道恢复通关以来,管委会按照口岸城市工作专班部署要求,持续优化应急指挥体系,不断强化疫情防控措施,根据境内境外疫情形势动态调整通关工作方案。目前,芒满通道实现了24小时全天候值班值守,红、黄、绿分区分级管理,严格阳性货物处置等感控和闭环管理措施,缓冲区内10个集中管理场所共闭环管理700余人。

货物通关后将发往全国各地。孙宏伟摄

货物通关后将发往全国各地。孙宏伟摄

同时,管委会不断优化进口通关流程,提升进口通关速度和效率。针对边民互市进口贸易实行“先入场后审核”,即车辆先进入查验货场后,再对随附单证进行审核把关,保证生鲜货物进场做到当天全部离场,对提离缓冲区的载货车辆,由当日专班带班领导或专班联络员签字审批,打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口岸营商环境。(程浩、杨雪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