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昌宁:彩叶粉樱醉天堂

2022年11月25日14:1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小雪节气过后,昌宁许多地方秋色正浓,只有海拔最高的天堂山提前进入寒霜遍地的冬天。不过,天堂山不仅不会因冬而失色,反而会因冬而绚烂,寒霜在这里不仅斑斓了树叶,也催开了山樱花粉嫩的笑脸。

如火的湿地红叶。吴再忠摄

如火的湿地红叶。吴再忠摄

天堂山位于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北部,最高海拔2875.9米,林区总面积8.3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98.1%,是昌宁右甸河、大田坝河、橄榄河三条主要河流的发源地,地跨怒江、澜沧江两大水系。

从最高峰松子山原始林海放射开去,沿山梁走向形成的茂密林带里,零星分布的竹林和沼泽地与天然林相交织,形成了完整的生态系统,多种级别的保护植物在这里找到了乐土,181种陆栖脊椎动物在这里 “安家乐户”,成为了生物多样性的天堂。

常说秋天是天堂山的观叶季,其实天堂山的叶最美是冬天。冰霜给许多树木渐渐染上色彩,点缀在常绿的林海之间,犹如一块色彩斑斓的彩色布匹,覆盖在起起伏伏的山峦上。

如诗的湿地秋色。吴再忠摄

如诗的湿地秋色。吴再忠摄

天堂山秋色最美的,要数东侧的高山湿地。当千亩草甸穿上了黄色衣裳,周围的树叶呈现出缤纷的色彩,与蓝天白云连在一起,构成一幅色彩丰富、层次分明、相得益彰的山水画。

高山湿地是天堂山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大小小地散落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林区内,湿地总面积有数千亩之多,其中最大的一片连片面积1000亩左右。每年初冬,湿地边的树林就总会用火红、金黄、黄红相间的秋叶,在万绿丛中妆点出一片彩,让人流连忘返。

最显眼的,是湿地与森林交界处的一片红,那里的许多小灌木,被秋叶染上了红色。这种小树因为生长在被当地人称为“浪坝塘”的沼泽地里,因此当地人称为“浪坝树”。

小雪前后的几场风,加速了红叶的凋落速度,但这并不影响观叶的效果,稀稀疏疏的红叶,在冬日暖阳下如火苗在燃烧,与湿地里的小草、小花、小蝶一起变成了美丽的精灵,和着微风吹出的节拍,舞动出一个童话世界。

如镜的湿地湖面。吴再忠摄

如镜的湿地湖面。吴再忠摄

如果说斑斓的红叶是大自然遗失在冬日里的秋意,那么早开的云南山樱就是早来的春天。进入天堂山范围,一路上都会收获许多意外之喜——路边已有冬樱花初开放,几棵早开的已开出一树诗情画意,让人不禁感慨匆匆又是流年。更多的,已是满树红红的花蕾,等待冬日寒霜唤醒。

开在冬天的云南山樱似乎很喜欢冷,只有冷到一定程度才会开放,从小雪到大寒,由高海拔地区向低海拔地区渐次而开。昌宁开得最早的,就是天堂山上的,无论是自然生长在丛林里的,还是人工种植在道路两旁的,虽然没有人为其吟诗,总会在每年冬天,用最美的笑容,开出属于自己更属于季节的魅力。

一棵盛开的樱花树,就是一个童话的世界。小小的蜜蜂、圆圆的夜蜂、瘦瘦的胡蜂,都被花蜜的清香吸引而来,用高高低低的声音,交织成最美的音乐。

站在树下,听着自然的音乐,透过樱花的间隙看,蓝蓝的天空仿佛就在树尖。柔软的阳光穿过樱花洒在身上,暖洋洋的感觉里,隐隐还能感觉到一丝丝花蜜的甜。不禁羡慕飞在花间的蜜蜂、小鸟,能有轻盈的身体、长长的“吸管”,尽情吮吸花蜜,享受自然的鲜甜。

如果觉得奔走花前叶下太累,就到天堂山湿地的那一汪清澈的水塘边去。因为那里的水,如同一块魔镜,会把天空的蓝,树和草的红与黄,樱花的粉融入一体,让天与地、山与水、树与草、叶与花、生命与非生命,在同一个地方和谐共融。

原来,天堂山冬天的美不一定非得下雪。因为,这里的冬天有秋叶的斑斓,有春花的浪漫,有夏日的常绿,是四季融合成的一幅唯美画卷。(吴再忠、李溶、段玉珊、陈雯琪)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