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中科院院士朱日祥:腾冲可用好地热资源

2022年11月16日08:36 |
小字号

“我好多年没有看到像腾冲这样的蓝天白云,腾冲的气候真的非常好。”日前,在出席完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院士讲坛”第五期活动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球物理学家朱日祥接受云南省腾冲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专访时说。

朱日祥在“院士讲坛”演讲。刘正凡摄

朱日祥在“院士讲坛”演讲。刘正凡摄

朱日祥长期从事地球物理学基础理论和实验研究,在极性转换期间地磁场形态学、地质时期地磁场古强度变化与地球深部过程的相关性以及沉积盆地古地磁定年等领域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性的成果。当记者问到腾冲有99座火山、88处温泉,这样丰富独特的地热地质资源是怎么形成的,朱日祥说:“地球活动非常活跃,内部的岩浆活动时产生了火山,火山喷发过程中地球内部必然带出很多热量,这些热量会把地下水加热,也就是形成地热资源。要在全世界找到自然的地热资源并不容易,特别像腾冲地热的资源品种非常齐全,这是非常难得的。”  

如何利用好腾冲丰富的地热资源?“要把它用在康养上,吸引更多游客和一些有特殊需求的人前来。要逐步发展高端旅游,高端旅游对地方的环境保护压力不大,但对地方经济发展推动会很大。”朱日祥说:“当然也可以发展地热发电。”

12月1日至3日,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将在腾冲举办。“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预祝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取得辉煌成就!”专访最后,朱日祥院士表达了对此次论坛的祝福。(武晓露、李发幸、赵玉南)

来源:腾冲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