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磨憨口岸新边民互市场正式运营

2022年11月16日09:47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磨憨口岸新边民互市场正式运营

11月15日,昆明托管磨憨以来首个建成的重点项目——磨憨口岸新边民互市场正式运营。

下午2点30分左右,位于磨憨镇东盟大道与新民联络线锦亿货场旁的磨憨口岸新边民互市场里人来人往,有的人在智能自助申报终端机前熟练地操作着,也有人刚来,在大厅前台咨询。磨憨口岸新边民互市场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几天还是淡季,人和车都不算多。每年的11月底到次年的6月、7月是旺季,每天进出的大货车是现在的几倍。”

磨憨口岸新边民互市场总占地面积125.6亩,是原互市场面积的2.5倍,年进出口货运量400万吨,原有的高峰期口岸拥堵问题将得到明显改善。“环境比老市场好,办事的窗口也多了。海关和录单窗口就在一个大厅,也不用再两头跑了。”尚勇合作社边民代办员依腊丙说。“新市场宽敞明亮,有8台智能自助申报终端机,特别方便,今天我从老挝进口了300多吨香蕉,半小时就办完了进口报关手续。”磨憨镇磨憨村村民王红艳说。

边民互市贸易是指边境地区边民在我国陆路边境20公里以内,经政府批准的开放点或指定的集市上,在不超过规定的金额或数量范围内进行的商品交换活动,有助于促进边境地区经济发展,扩大沿边开发开放,巩固边境地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沿边乡村振兴,实现兴边富民、稳边安边固边。磨憨口岸的边民互市贸易始于2001年,到2017年实现场所式管理。2020年,口岸推动边民互市转型升级,成立合作社12家,共 5089人加入了边民互助组。目前磨憨口岸的边民互市主要交易商品有香蕉、西瓜、南瓜、毛豆、豇豆、百香果等。2019年—2021年累计交易量373.5万吨,交易额近75亿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磨憨口岸边民互市贸易已不再是过去大家印象中推着三轮车面对面交易,而是采用委托集中申报模式,即边民通过“边互通”手机App,借助人脸识别技术,委托合作社代表现场代为办理海关申报手续,边民本人只需要在家使用手机即可完成互市商品的选购和买卖。

磨憨口岸新边民互市场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我们计划争取将整个东盟十国商品纳入边民互市贸易范围,以泰国商品为重点,增加水果、海鲜等高价值商品,争取2025年贸易额突破100亿元。”(记者吴洁磨憨报道)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