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马龙:优质电助力苹果产业蒸蒸日上

2022年11月15日15:3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很感谢你们!”近日,在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马过河镇麻衣小村,吴培林看到前来巡维线路的供电所员工张达富和罗业开后,立即放下手中的活计,挑选了2个又大又红的苹果,跑上前去打招呼。

吴培林是麻衣小村有名的苹果种植户,种植二百多亩,年均产量四百多吨,营业额约200万左右。

电力工人深入苹果种植园,了解用电需求。

电力工人深入苹果种植园,了解用电需求。

吴培林是会泽县人,10年前来到麻衣小村租地种苹果,现在,已经挣到了数百万元。42岁的他,准备终身从事苹果种植。

“我的苹果产业之所以取得成功,供电部门是当之不愧的‘功臣’!”有着二十多年水果种植经验的吴培林说,每年春节过后,果园就需要定期浇水,一直要持续到雨季来临,否则,不仅产量低,质量也不高。“浇水不及时的情况下,一亩产量只有正常情况下的一半,而且苹果的个头小。”

麻衣小村位于山麓地段,周边没有地表水。刚到村里的时候,吴培林曾一度买水浇灌。一次,正当他骑着装满水的三轮车往果园赶时,碰到了正在巡线的供电所员工彭国文和角朝光,得知吴培林果园浇灌的困难后,二人当即表示,一定会将情况及时反映,尽可能帮助吴解决用水困难问题。

第三天,彭国文和角朝光来到了吴培林的果园,除了现场踏勘安装变压器的可能性外,还给吴带来了用电申请的填报资料。在吴培林从未去过供电所的情况下,一台变压器没过多久就悄无声息地安装在了果园的不远处。因为这台变压器,吴培林在果园里打了两眼深度均为100米左右的机井。

“现在,整个果园里的活计,最轻松的就是浇水灌溉和施肥了。只要按下按钮,从井里抽上来的水就源源不断地浇灌到果园里。”吴培林说。

累累苹果托起吴培林的致富梦。

苹果托起吴培林的致富梦。

近年来,当地政府把苹果种植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先后制定出台《马龙区苹果产业发展规划》《马龙区苹果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每年整合5000多万元财政资金发展苹果产业。目前,全区种植了五百多亩苹果,仅早熟苹果就有近3亿多元的产值。苹果不仅畅销省内水果市场,还一度向周边省份拓展,甚至出口至越南等东南亚国家。

在苹果产业发展过程中,南方电网云南曲靖马龙供电局紧紧围绕苹果浇灌、施肥等抽水用电需求,积极做好电网规划建设,努力提高供电服务水平。马龙供电局建设管理中心副经理龙介绍:“‘十四五’以来,马龙供电局为服务苹果产业发展的电网建设资金就达1000多万元。”(杜明彦、吴诗影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