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双向奔赴”打通基层人才发展“大动脉”

2022年10月29日11:1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到基层去”“到一线去”,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选择回到生源地、回到县城服务基层。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中央基层项目约招录13.77万名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已成为高校毕业生的热门选择。据介绍,在城市社区工作者中,35周岁以下的青年人占到35%;年纪轻、学历高、能力强成为新时代城乡社区工作者的底色。

人才是基层的“壮根剂”。高校毕业生有知识、心怀抱负、富有闯劲,正处于干事创业的起步阶段,能有效优化基层人员结构、充实工作力量、创新工作方式。各地基层单位要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目标,关注人才愿望、拓宽培养渠道、帮助人才成长,立足地区发展实际,精准育才、精准用才,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专业和特长,使其安心在基层建功立业,真正发挥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优势,让注入人才的基层真正成为国家发展的强有力根基。

基层是人才的“育苗圃”。相较于人才资源丰富的一线城市,来到小县城、城市社区一线工作的人才更受重视,能得到更全面、扎实地历练。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后,要时刻葆有敢为人先的锐气和勇于求索的精神,善于在基层一线求真经、问答案,以谦虚平和的心态认知不足、拾漏补缺,从每一件小事中汲取工作智慧,在千头万绪中寻找突破和超越,让“人才”二字实至名归,让青春种子在基层沃土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基层治理作为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承担着推动党和国家政策执行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重任。只有人才对基层“心向往之”并积极投身于疏通基层建设发展的最后一寸“毛细血管”,同基层尊才、爱才、惜才、扶才的“敞怀迎之”达到“双向奔赴”,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的引领驱动作用,为基层脉动提供强劲动力。(孔源)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