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打造美丽乡村 群众端起致富“金饭碗”

2022年10月26日10:5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入住诸葛营盘、观峡谷风景、赏千年杜鹃、品核桃土鸡、尝“神仙韭菜”……来到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联珠镇曼平村岩子营石头寨,这里古老的石头墙、石板路、核桃树、杜鹃花等,世居着哈尼族碧约人,让你能体会归隐山林、回归自然,在宁静的石头寨忘却城市的喧嚣。

墨江县联珠镇曼平村岩子营石头寨。

走进寨门,石头堆砌的房子错落有致,掩隐在百年核桃林中。从寨门右手边拾级而上,便可见成片杜鹃林,每年三月中下旬,整个岩子营就会变成暗香延绵的花海,杜鹃花团簇似锦,如火焰般染红整个山岭。

“近年来,随着岩子营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我们村的名声逐渐打响,来这里的游客也多了,村民有的开农家乐、有的经营民宿,经济也开始发展起来了,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好。”曼平村党支部书记李存保高兴地说。

墨江县联珠镇曼平村岩子营石头寨。

经营民宿的村民罗慧琼对此也深有体会,她说:“原来我家屋子二楼基本用来堆放杂物、晒粮食,自从游客多起来以后,我翻新了二楼三间房间,开起了民宿,收入增加了,闲置房间也利用起来了。”

近年来,联珠镇曼平村充分利用乡村资源特色,精准把握大势、深入挖掘资源、大力宣传开发,探索生态经济道路,深挖乡村文化内涵,夯实服务保障基础,因地制宜打造生态宜居旅游特色村庄,呈现出环境持续改善、民族团结互助、产业结构优化、经济稳步提升、治理稳定向好的良好态势,谱写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张冲、李建宏、普思宇、杨攀 文/图 墨江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