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国际长臂猿日 走近数量不足大熊猫十分之一的它们【5】

2022年10月24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天行长臂猿。朱边勇摄
天行长臂猿。朱边勇摄

人民网德宏10月24日电 有这样一个种群,叫天行长臂猿——首个被中国科学家命名的猿类物种,其在我国分布范围极其狭窄,全国种群数量不足150只,不到大熊猫数量的十分之一,仅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保山市局部地区有分布。

10月24日是国际长臂猿日,本网特意整理了近年来拍摄到的天行长臂猿影像资料,和大家一起走近这个神秘的物种。

天行长臂猿在2017年1月被中国科学家范朋飞教授和团队正式命名确定,名称取自“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据了解,成年天行长臂猿身长60至90公分,伸开双臂的长度是身高的两倍左右,可食用的食物类型很多,有花有果有叶子,其中果子占了50%以上的比例。成年雄性是黑色的,雌性是棕黄色的,实行一夫一妻制。小天行长臂猿约在一岁半以前,会在妈妈怀里活动,不管是小公猿还是小母猿,小时候颜色都和妈妈相近。到六七岁时,小公猿的颜色会慢慢变成父亲的颜色,小母猿会保持母亲的身体颜色。另外,天行长臂猿繁殖能力较低,4到5年才能生一胎。

位于德宏州的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是天行长臂猿的主要栖息地之一。据该局工作人员介绍,经调查和确定种群结构,在德宏州的天行长臂猿种群数量在85只左右,主要分布在盈江县北部及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的森林中。

近年来,云南省内相关单位不遗余力,和老百姓一道保护好天行长臂猿,努力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据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上述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自2019年以来,该局分别天行长臂猿的主要栖息地组建并培训了有一定专业技能的巡护监测队伍,对保护区内的所有天行长臂猿家庭群及独猿开展持续动态监测。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针对天行长臂猿种群栖息地破碎化及基因交流困难的威胁,确定出盈江苏典腊马河东西种群交流廊道恢复和栖息地恢复示范区建设,将有序恢复天行长臂猿种群栖息地400亩,种群交流廊道3—5处。(杨文明、程浩、朱边勇、张仁韬)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