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从“翻箱倒柜”到智慧机检 科技提升中老铁路通关速度

2022年10月18日08:04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技提升中老铁路通关速度

  “有入境列车请注意!”随着磨憨铁路口岸海关视频监控室内传来的提示声,一列从老挝万象发车的“澜湄快线”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缓缓驶入海关前置拦截作业区,位于铁轨两侧的铁路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H986)立即启动,在列车正常行进的同时对列车运载的集装箱进行自动扫描。

  该设备是今年初在磨憨铁路口岸投入使用的。“以前,我们对于货运主要以人工掏箱查验为主,传统的‘翻箱倒柜式’查验耗时长、排查难、强度大。采用H986设备后,单列列车扫描仅需1至2分钟,通过扫描生成的图像能快捷、精准地进行筛查。”勐腊海关监管科科长耿建强介绍。

  在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滇中海关关员与场站的铁路部门工作人员密切关注实时通关情况。“该列列车全程采用海关‘铁路快速通关’模式,列车在磨憨完成放行手续后,昆明中心站的铁路数字口岸系统物流动态信息同步显示实时状态,海关的物流平台系统通关数据信息也同时到位,双方会第一时间进行数据匹配性比对,并向货主预报物流信息,为企业后续工作留出充足时间。”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副总经理徐超介绍,在“铁路快速通关”模式下,符合条件的企业无需另行办理转关手续,海关通过铁路舱单系统对电子数据进行审核、放行、核销,大幅提升了通行速度。

  为持续提升中老铁路跨境物流运能,海关与铁路部门紧密合作,关注列车进和出各个环节。目前,“澜湄快线”昆明到万象之间的货运时间已压缩至24小时内。

  据统计,目前国内31个省(区、市)开行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中老铁路已与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等实现连接。(刘子语)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