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标准化+”助力云南乡村振兴

2022年10月18日08:03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标准化+”助力云南乡村振兴

近年来,云南省不断优化农业标准体系,稳步推进农业农村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累计承担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10批共166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7批共121个,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1个,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2个,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为全面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标准化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众多,要形成产业优势需要建立适应云南产品、体现云南特色的标准体系。标准的推广应用对促进云南省林下中药材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云南省围绕烟草、花卉、茶叶、中药材、林业、蔬菜、水果、肉牛等,初步构建形成覆盖产地环境、种植养殖、初加工、产品质量分级等农业生产标准体系,农业地方标准逐步向涵盖产前、产中、产后的标准体系拓展优化。

在高原特色农业地方标准体系持续优化过程中,优秀案例频现、亮点频出。2018年,昆明斗南花卉协会编制完成并发布了《切花质量采收、加工与包装》等4项团体标准,从花卉采收时机、采收时间、采收要求、质量控制方面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引起花卉全产业链对花卉质量的关注和重视,促进了花卉质量的全面提升。2021年11月,国家咖啡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获国家标准委批准立项,标志着云南小粒咖啡在全产业链形态上有了统一的农业生产和质量评价标准。朱有勇院士团队制定的地方标准《林下中药材——三七生产技术规程》于今年5月由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委会批准为推荐性国家标准。今年立项的重点地方标准《杂交稻旱种净作栽培技术规程》,提出在山地上种植旱地水稻,使旱地变良田。标准的推广应用扩大了水稻种植面积,有效提升山区农民口粮自给能力,为山区乡村振兴开辟了新的发展路径。

标准的制定不仅服务于农业发展,也助推了云南省农村现代化发展,提升乡村宜居宜业水平。为把农村建设成为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贡献标准化智慧,云南省围绕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测等领域,制定发布《农业与农村固体废物分类收集处理技术规范》《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规范》等涉及乡村振兴地方标准649项。

农业标准体系的优化,得益于标准化技术组织支撑体系的日趋完善。在林业、农业等领域,云南省成立了5个省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集聚了一批省内农业农村领域的技术专家,配套完善种子、种苗、种畜种禽、农用生产资料、生产技术规程、产品质量等级、检验检测和设施等领域的一整套农业生产标准体系,并在生产实践中不断推广普及。

下一步,云南省将继续强化标准引领,建立健全“标准化+乡村振兴”标准体系,全面提升乡村振兴效率和质量。(朱丹)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