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澄江:十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提速

2022年10月07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澄江市聚焦澄江生态优势、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资源优势,全面加大产业培育力度,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十年来,澄江市生态农业赋能绿色发展。澄江采取“政府带动、企业联动、农户参与”的方式,坚持发展蓝莓、绿色烤烟、水稻荷藕等低水、低肥、低污染优势农产品,高原特色农业迈上新台阶;培养一批市场信誉度高、影响力大的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实现农业产业增产提质增效,全市农产品“三品一标”达46个,品牌附加值不断提升;推进朱家山、三百亩等5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带动特色小镇、康养小镇、田园乡村建设,推进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快速发展,推动城乡人口转移和全域旅游协同互补。

十年来,澄江市绿色新型工业助推转型升级。澄江深入实施“工业兴市”战略,围绕新能源新材料主导产业和生物资源加工、装备制造2个辅助产业,建立重点产业专班工作机制,优化工业结构,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打造澄江经济发展工业新引擎。深入推进精细磷化工发展,重点发展磷酸铁锂新能源电池材料、电子级磷酸,坚持走绿色生态工业发展道路。工业园区水电路基础设施配套逐步完善,环境不断优化,获准列入省级产业园区。截至2021年,共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户、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8户、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52户。

十年来,澄江市文化旅游产业成为靓丽名片。澄江主动融入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和昆玉红旅游文化产业经济带建设,加快发展以生态文化旅游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积极推动旅游与城镇建设、文化建设、乡村建设、生态建设、产业建设融合发展,旅游业提档升级步伐不断加快。全域旅游不断发展、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旅游产品业态不断丰富。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产业链不断完善,逐步形成了“旅游+”多元产业互促互融的旅游新业态。

十年来,澄江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55.8亿元提高至2021年的153.6亿元,年均增长9.3%。如今的澄江,一产绿色优化,二产稳步转型,三产全面提速,三产融合发展态势基本形成。(侯锐、保娜 澄江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