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昆明夜经济:灯火璀璨处 春城不夜天

2022年10月04日08:54 |
小字号

南强街巷。 记者杨艳辉摄

灯火璀璨处、春城不夜天……

10月3日,央视《共同关注》报道了昆明南强街巷夜经济的繁荣,作为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昆明的夜经济背后是昆明人怎样的夜生活呢?昆明的夜,如今更加国际化,也更加文艺范,越来越多规模化的夜经济聚集区正源源不断为“春城夜”注入活力。

夜经济从一枝鲜花开始

谁能想到,在昆明,夜是从一枝鲜花开始的。

夜色下的呈贡斗南花市,熙熙攘攘的人群,商户的叫卖声和顾客的还价声此起彼伏……相比白天,夜晚的斗南花市清风微拂,还带着阵阵花香,春城昆明的“味道”被人们捧在手里。

白天尽情享受高原阳光绽放的花朵,趁着傍晚的余晖被人摆进了斗南花市销售区。鲜花采购商和爱花市民为了一个“鲜”字而来。因此,斗南花市拥有了花卉产业“夜经济”大商圈。

斗南花市每晚有近万人参与交易,从19时开始康乃馨交易,到20时30分开始全品类花卉的大宗交易,再到23时工人开始对鲜花进行整理、分装、打包及配送,次日凌晨1时后物流装车配送运到各地,形成了花卉产业大商圈。每天4时左右,花市里开始花卉批发交易,8时30分开始日间切花、盆花等鲜花衍生品的零售交易,可谓24小时全天候营业。

“这里能满足你对花的一切想象,也能突破你对花的一切认知。”游客张先生说,“来这里才知道花还可以这样卖,才知道玫瑰花竟然有这么多品种。花卉精油、鲜花饼、花茶等特产可以一站式购买,寄回家乡也很方便。”

斗南花市在商贸基础上以“花卉夜商贸+”为核心,延伸出集花卉文化体验、多元创意、旅游体验、教育培训、休闲游憩等于一体的聚集性商旅文体综合体,培育“夜景、夜购、夜食、夜宿、夜游、夜娱”六大产品体系,形成“花卉产业+”全产业链体系,全方位满足游客“赏花、买花、品花、食花”的多重需求。

这片花海飘出了属于昆明夜市的独特“春城味”。

夜文化从昆明老街走出

体验过“鲜花夜”之后,来到昆明老街和南强街巷,这里的景象又是另一种风格。

在马家大院庭院剧场看一场话剧、去聂耳故居陈列馆找寻聂耳生前的生活痕迹、到南强街集市品味不同美食,或是到云南省茶博物馆了解普洱茶的前世今生……春城浪漫夜已成昆明人夜生活的“新标配”。

发展夜经济,“文化特色”是一个关键词。立足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有传承、有文化、有内涵的夜经济,不仅能够挖掘和彰显深厚的城市文化底蕴,也可以吸引市民和游客,提升整个城市的凝聚力和口碑。

随着夜经济业态不断丰富,南强街巷商户的营业时间明显延长,由原来的22时,延长至凌晨2时,甚至有部分商户营业至凌晨4时。据统计,街区内经营美食文化、剧场文化、非遗文化、民宿文化等商户占比约为56%,其中夜间营业商户就占了80%。地处市中心,南强街巷文化和旅游消费形式丰富多样,不仅在本地居民中具有较强吸引力,在外地游客中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

“省级夜间文化和消费集聚区的成功申报,为南强街巷进一步丰富夜间业态、增强消费吸引力起到了助推作用。”南强街巷升级改造负责人赵碧砚表示,南强街巷将在现有基础上丰富晚间文化娱乐活动,增强街头文化演出氛围,给游客带来夜间新体验,塑造兼具历史承载力与现代商业活力的新商圈。

夜名片用亮点工程打造

公园1903的商户何女士这样评价昆明夜经济:极致浪漫、极致细腻。在昆明,公园1903成为首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南强街巷、昆明老街、云纺文化创意产业园、斗南花市景区4个街区被列入首批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夜经济在这里,多点发光。

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是城市活力与吸引力的“晴雨表”。为了守护好这份群众心中的浪漫与细腻,昆明思路清晰。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用3年时间在全省打造一批具有鲜明地方特色与浓郁民族风情的夜经济集聚区(包括夜经济地标、夜经济商圈、夜经济生活圈),并要求省会昆明市打造15至20个夜间经济集聚区。《昆明市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意见》明确,按照“历史与现代并融、经济和文化并举、消费和旅游并进”的思路,打造“历史文化特色鲜明、商业氛围浓厚、宾客游人流连忘返”的城市消费夜经济,使其成为城市发展的新景观、新载体、新名片、新亮点,鼓励有条件的A级旅游景区开展夜游活动。

身处昆明新一轮夜经济规划发展中,一个个“春城夜”既焕发春城活力,更留住春城温度。  (记者胡耀元报道)

来源:昆明日报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