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霸气!世界杯亚军、奥运会铜牌!昆明这对女篮姐妹花“顶峰相见”

2022年10月03日16:52 |
小字号

10月1日下午,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2022年女篮世界杯决赛落下帷幕。最后一场冠军争夺赛,世界排名第二的中国队对阵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队,中国队最后的得分是61,美国队的得分是83。美国队夺得本届世界杯的冠军。中国女篮时隔28年,再次夺得世界杯亚军。而昆明姑娘杨力维,正是这支球队的队长!

10月1日,中国队在比赛后。新华社发(胡泾辰摄)

历经磨砺,重返荣耀

比赛结束后,记者采访到了中国国家女子篮球队队长杨力维。她表示,通过此次赛事收获了很多,未来将继续通过刻苦训练,让自己变得更强,冲击世界冠军。她也向广大球迷表示感谢。

这场世界杯决赛是中国女篮历经磨砺、奋勇向前的生动写照。杨力维拼了,犀利的突破、精准的投篮、适时的传球,这位中国女篮队长总能做出正确的选择,帮助球队维持着与对手的均势,她是这支球队重要的组织者,与年轻的控球后卫李缘共同掌控球队的比赛节奏。

10月1日,中国队在赛后合影。新华社发(胡泾辰摄)

全力以赴,创造历史

杨力维还有一个妹妹叫杨舒予,想必大家对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姊妹俩同时出现在奥运赛场上,这在云南奥运史上不敢说绝后,但绝对是空前。

2021年7月28日晚,在东京奥运会女子三人篮球比赛中,中国选手王丽丽、杨舒予、张芷婷、万济圆组成的中国女子三人篮球队战胜法国队,摘下女子三人篮球铜牌!

2021年7月28日,中国队队员在赛后庆祝。当日,在东京奥运会三人篮球女子组铜牌争夺赛中,中国队战胜法国队获得铜牌。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杨舒予,这位东京奥运会女子三人篮球项目参赛选手,自2013年正式开始训练,仅用5年时间就代表国青征战U18亚青赛。同年,16岁的她升入东莞新彤盛女篮一队,第六轮比赛里,她就命中了5记三分,得到17分。

当她以19岁的年纪成为三人女篮的一员,接受专访时,杨舒予却说:“外界会用一些‘小将’、‘年轻’这样的关键词,但我想说,年轻不代表稚嫩,自己也会全力以赴。”

耳濡目染,一举成名

杨力维、杨舒予是出自云南体育名宿之家,她们的父亲是上世纪80年代足球爱好者耳熟能详的云南足球名将杨飞鹏。

司职后卫的杨飞鹏是云南入选过足球国字号球队为数不多的云南球员,他于1985年入选当时以京辽球员打天下的最强国青足球队,在拥有高洪波、徐弢、 李辉、高仲勋、官磊等众多著名球员的球队中,杨飞鹏以扎实的基本功和硬朗的球风受到教练认可,在队中也有一席之地实属不易。这支队伍在莫斯科参加第三届世界青年锦标赛上,战胜过英格兰、巴拉圭等传统劲旅,获得迄今为止中国足球在世锦赛上第8名的最好名次。

2003年,在杨力维7岁,杨舒予1岁的时候,杨飞鹏携全家到广州创业,10多年里许多人不知他的下落,也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对运动抱有情怀的杨飞鹏其实并未离开体育圈,而是一直韬光养晦。

受家庭氛围影响并对体育运动从小耳濡目染的杨力维、杨舒予,在广州读书期间逐渐喜欢上篮球运动,并通过自身努力一举成名。

勿忘初心,顶峰相见

杨力维从小住在体校,什么事都选择自己扛。小时候杨力维训练受伤,胳膊和腿一共缝了31针。“教练打电话给我们,说来看看力维,却没讲什么事,但力维对我们说不用来,我们忙我们的。”杨爸爸回忆道。

以为没有大事的杨家人,直到一个月后才找到时间,“那时候线都拆了,孩子妈妈看到伤口就哭了,力维还在安慰我们。”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杨力维当时并没有去正规医院打麻药,而是生扛过来的,“两个医生同时缝,旁边队友陪着就这样坚持过来!现在想想自己都很难相信!”作为父亲的杨爸爸,既心疼又敬佩。

而这样的倔强也贯穿了杨力维的职业生涯——2015年亚锦赛输给日本35分,杨力维亲身经历;2016年杨力维脚踝不得不手术,错过里约奥运;2017年伤势反复,在最后一刻落选亚洲杯;2019年收到WNBA火花队正式保障合同,备战奥运会窗口期的杨力维选择了放弃后者......

但即便如此多挫折,杨力维每次都能重新站起身来。她曾在采访中说:“我觉得人就活这一辈子,要做自己,做喜欢的自己,不要浪费时间。”

杨舒予(右)和姐姐杨力维。

妹妹杨舒予同样如此,由于接触正规训练比一同在学校的同学晚,杨舒予起步难度更大。

14岁的时候,杨舒予遭遇脚伤,需要养伤一年,每天穿着保护靴的她总是担心,自己打不上球。

“因为受伤,我有一年时间未能进行完整的训练,回队里后感觉跟不上,”回忆当时的感受,杨舒予过得十分煎熬,“能感受到明显的差距,特别心累,心态很崩,自己挺抑郁的,都一种不想练了的心理状态。”

但倔强的杨舒予说得风轻云淡,“后面自己也积极调整心态,慢慢地从替补到主力,总之事情就越来越好吧。”

但这样的挣扎或许只是对自己的要求太高。2013年正式开始训练的杨舒予,仅用5年时间就代表国青征战U18亚青赛。同年,16岁的她升入东莞新彤盛女篮一队,第六轮比赛里,她就命中了5记三分,得到17分。

在奥运会出征前,杨舒予喊话姐姐,“顶峰相见,勿忘初心,望好运!”

如今,姐妹俩如约“顶峰相见”!

掌上春城综合整理

来源:新华社、央视新闻客户端、新浪微博等

(责编:朱红霞、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