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国庆期间 云南昆明防疫不松懈

2022年10月04日08:52 |
小字号

10月3日一早,家住五华区黑林铺街道梁家河社区的黄女士和家人来到经典双城小区附近的免费核酸采样点,完成“3天2检”的第2次检测。尽管是国庆假期,但昆明的防疫措施“不放假”,昆明市各级各部门采取了针对性措施应对疫情,也加大了社会面的防控力度。

抽调人员加强防疫

“黑林铺街道的所有人员要做核酸,10月1日、10月3日各做一次。”10月1日一大早,黄女士还在睡梦中,就被丈夫吵醒。揉揉眼睛,接过丈夫递来的手机,看完信息后,黄女士立即叫醒孩子吃早餐,出门做核酸。黄女士家附近设置了3个免费核酸采样点,方便辖区居民完成采样。采样时,有工作人员现场引导,让黄码人员和绿码人员分开。黄女士说:“昆明市的防疫措施很严格,即使是国庆期间,也有很多工作人员在为防控疫情忙碌,大家看到通知后也都自觉遵守,主动出门做核酸。”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10月1日,昆明市五华区、西山区、安宁市、富民县陆续发布通告,对五华区黑林铺街道、普吉街道、西翥街道,西山区马街街道、团结街道,安宁市辖区9个街道(含职教园区),富民县大营街道辖区内的所有人员开展“3天2检”核酸筛查。

9月30日晚,禄劝从各医疗机构抽调了120名核酸采样人员,支援五华区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工作。为防控疫情,消除隐患,昆明各县(市)区都在不断抽调人员,到不同的采样点支持核酸检测工作。

“请出示健康码……”“有没有发烧,去过外省没有?”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大厅的预检分诊处,值守在预检分诊台的医务人员不停忙碌着。门诊楼内,诊疗流程有条不紊,医生耐心地与前来就诊的患者沟通、交流、开处方等。

织细织密疫情防控网

今年国庆假期,本地游成为市民首选。不少景点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要求游客规范佩戴口罩、扫码、出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测温。

在大观公园,游客苏先生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扫描公园二维码,填写姓名、电话号码、人数等信息后,凭预约码、健康码、行程卡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园。

除此之外,大观公园还采取了限流的防疫措施。大观公园最大承载量为70000人次/天,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每日接待游客量为最大承载量的50%,即35000人。当人数达到25000人时,公园将进行提示,若达到游客最大承载量,公园将采取限流、暂缓入园等措施。

“请把口罩戴好,夹紧鼻梁。”在篆新农贸市场,工作人员除了严格查验进入市场人员的健康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还不断提醒市民正确佩戴口罩。

在昆明城外,昆石高速小喜村收费站、昆石高速王家营收费站、黄马高速呈贡北收费站、小龙高速昆明北收费站、东绕城高速乌龙服务区、武昆高速昆明西北收费站,设置了卫生防疫健康服务站对进城方向车辆进行检查登记。一个个细节、一次次查验,织密疫情防控网,让昆明市民在严格的疫情防控中度过一个平安的国庆假期。(记者张晓莉报道)

来源:昆明日报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