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南亚东南亚视窗

澜湄六国专家学者“云端”共话减贫合作与农业发展

2022年09月22日08: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澜湄六国专家学者“云端”共话减贫合作与农业发展

在澜湄合作“金色五年”的启动之年,澜沧江—湄公河减贫合作与农业发展论坛21日在云南昆明举办,澜湄六国专家学者共聚云端,探索减贫合作与农业发展的新路径。

此次论坛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和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来自澜湄六国的4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会,共探澜湄农业政策对接与合作机制健全、澜湄农业贸易与农业投资、澜湄农业生产安全保障、澜湄绿色农业与可持续发展等议题。

“中国与湄公河国家在农业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其中,在农业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农产品加工、防灾减灾、动植物疫病防控、人员培训等各项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利君认为,在今后的合作中,要不断探索新方式、新方法,加强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运用,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努力消除贫困根源,切实提高减贫效果。

“农业发展和减贫长期以来都是澜湄各国关注的焦点,也是澜湄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跃彬表示,此次论坛将继续巩固澜湄合作成果、增进情谊,有助于促进澜湄各国之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深化在减贫合作与农业发展领域的交流合作。

柬埔寨亚洲视野研究所执行副所长、博士成金珑(Chheng Kimlong)建议,要大力发展澜湄国家的电商平台,助力农业发展。他表示,加强跨境农产品贸易,能为澜湄国家提供更多机会以满足粮食需求。

“提升农产品质量与安全,统一澜湄区域农业市场,能够提升农产品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缅甸学者伯贤康(Pau Sian Kam)认为,澜湄国家都是农业国,农业是区域内重要的经济发展动力,因此加强农业生产力建设是重要议题。他表示,以澜湄合作为背景,各国需要加强农业交流合作,支持科研单位加强信息共享和人员互访,继续建立联合实验室、示范基地与科技中心,推进澜湄农业信息网的建立。

老挝国立大学建筑系副主任素坎·祁潘雅(Soukanh Chithpanya)提出,将农业发展纳入空间规划为老挝农村地区带来了减贫机会。他表示,希望基于澜湄合作共促区域发展,在老挝建立清洁、安全、可持续的农业系统,同时,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和农业生产的产量,实现农业的产业化发展。 (罗婕)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